晴時多雲

「貿易戰一定會影響需求」日月光:加碼投資台、墨廠

2018/10/12 06:00

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日月光提供)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火延燒,全球封測龍頭日月光投控(3711)營運長吳田玉表示,美中貿易戰對終端市場一定會有負面的影響,會戰多久與多劇烈,還有待觀察,日月光看好美國汽車電子需求成長性,將加碼投資鄰近美國的墨西哥廠,台灣高雄廠與中壢廠也會持續投資擴產。

高雄、中壢廠持續擴產

最近外資法人紛看空半導體業後市,吳田玉表示,產業景氣總會有短期波動,日月光對未來成長仍審慎樂觀,預期在AI(人工智慧)、大數據、智慧生活、汽車電子等應用領域帶動下,期許每年成長幅度仍將會是半導體業均值的2倍。

吳田玉認為,美中貿易戰每天都有變化,此事件對任何的商業活動都有負面的影響,但大家唯一能做到是在這過程中,同時增加自己的實力與應變能力。

吳田玉又說,他不期待美中貿易戰會有轉單,因終端市場若需求降低會兩相抵銷,對台廠仍沒甚麼好處。

但吳田玉強調,也不需要太悲觀,因為經濟活動是全球運行的事情,不是單一個國家可以決定,最後終端市場還是會決定對的商業模式,他並透露,所有客戶、各個半導體協會都不斷在跟美國與其他國家做雙向溝通,希望美中貿易衝突能和緩下來。

吳田玉表示,目前還沒有任何客戶跟日月光提出變更生產地點的具體要求,但很多客戶關心美中貿易戰稅收改變對他們會不會有實質影響,要求該公司提出轉廠生產的模擬演練報告,但還沒有展開行動,要等一段時間觀察變化。

吳田玉並指出,日月光在全球18個國家都有生產基地,包括新、馬、日、韓、台、中、美、墨西哥、東歐等,員工數超過10萬人,其中台灣涵蓋矽品共計有6萬名員工,應該是台灣第一大私人企業,如果真的有客戶堅持要求生產基地的變更,日月光將有足夠能力可以應變與調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