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美股3次跌逾3% 大波動恐成常態

2018/10/14 06:00

美股今年已出現3次單日跌幅逾3%的崩跌,分析師擔憂,劇烈波動恐成為常態。(路透資料照)

過去6年 這類崩跌只發生3次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美股今年已出現三次單日跌幅逾三%的崩跌,分別發生在二月、三月和十月,而過去六年,這類崩跌才發生三次。分析師擔憂,崩跌頻率代表市場進入一個高波動時代,這類劇烈波動恐成為常態。不過,美國財政部長努勤喊話,美國經濟依然強勁,美股一週來跌勢「只是自然修正」。

彭博指出,三%跌幅或許不足以讓股市轉為空頭,但這種股票被大幅拋售的情況,今年已發生三次。投資人今年首次遇到時,或可歸咎於運氣不佳,但當它再度發生時,就讓人感到擔憂;上週美股又出現震盪,市場開始意識到結構性轉變的可能,而三週前,美股還處於歷史新高。

美股十二日一掃先前連六跌的陰霾,道瓊、標普五百指數終場收紅一.二%、一.四%,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更彈漲二.三%;不過,道瓊和標普指數週線都跌逾四%。美股先前連六日收黑,是川普二○一六年當選美國總統以來最長跌勢,讓標普指數今年漲幅縮至三.五%,今年可能成為二○一五年來表現最差的一年。

美股連6跌止步 12日大幅反彈

紐約新橋證券首席市場分析師賽爾金(Donald Selkin)表示,美股近日發生的拋售情況,令人難以置信,「二月時還有某催化因素可歸咎,這一次則是結構性轉變」。這種看法反映華爾街分析師的普遍觀點,即隨著股市下跌的壞日子增加,史上最平靜無波的五年已經結束,股市將邁入一個波動性高的新紀元,且可能會持續下去。

報導指出,今年美股單日跌幅達三%的情形發生三次,為七年來首見;俗稱美股「恐慌指數」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VIX),今年平均來到十五.二,較去年上升三十七%。影響市場的因素相當多,從美國聯準會(Fed)升息、美中地緣政治緊張,到企業獲利成長減緩的預期升高;而最迫在眉睫的因素,莫過於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上週升至三.二六%,為七年來最高。

美財長︰經濟依然強勁

股市跌勢只是自然修正

對於近來美股表現,努勤在國際貨幣基金(IMF)印尼年會受訪指出,股市常在漲太高或跌太深後進行修正,美國經濟非常正面,通膨受到控制,「基本面仍很強勁」,且企業獲利也強,近來跌勢是在美股攀太高後的「自然修正」。此外,針對美國總統川普屢次抨擊Fed,努勤則說:「川普仍尊重Fed的獨立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