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商趕回流 搶進商辦、工業地

2018/10/15 06:00

中美貿易戰促使台商回台設廠,南市新吉工業區加速開發進度,迎接台商建廠。 (記者王涵平翻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隨著美中貿易戰增溫,台商返台置產或設廠需求跟著活絡。商仲業者分析,中國台商返台潮大致分為三波,分別是二○一五年的中國「打汙」、二○一六年的「肥咖條款」及今年「閃避」美中貿易戰;相較前兩波以置產需求為主,這波較多是移轉生產基地,以商辦及工業地需求為主。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分析,近五年來,第一波中國台商回流多是傳統產業,除因中國高舉環保大旗外,不少台商二代不願接班,也讓台商選擇結束在中國產業,換成資金回台置產;這波多是買進自用與投資置產需求的豪宅,出現許多「喬外資」(喬裝成僑外資的台商)大買豪宅。

他說,第二波是「肥咖條款」查稅壓力,但此波返台資金主要來自投資機構的台灣高階經理人或投資法人,佈局國內房地產相對沒那麼積極。

黃舒衛指出,第三波返台設廠台商多屬於高科技產業,但會先評估在台灣增設生產線可能性,假如土地、勞工、水電等問題能解決才會選擇回台灣,不然就轉往東協國家設廠。

工業地抬價 嚇跑台商轉南向

他說,這波返台台商因部分有設企業總部需求,買已建廠辦或買地自建比率較高;但北市精華區供給量少、價格貴,不少轉往衛星城市,包括新北市的新莊、泰山、汐止,桃園市的龜山、中壢、大園,還有台中七期、水湳經貿園區、中科等;購置預算最多是分布在二十億元上下,總部規劃以基地約五百坪、建坪三千坪為主。

大師房屋董事長陳建慶認為,這波回台台商除商辦需求外,工業地及廠房需求也很大,只是近來有少部分工業地地主抬高價格,造成台商卻步,無異是逼台商轉往東南亞等國家發展,值得政府相關部會重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