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到問題油 消基會︰應減價補償

2018/10/22 06:00

中油問題油Q&A

專家︰車輛機件損壞因素多

短期不易察覺 鑑定很困難

〔記者楊雅民、陳宜加/台北報導〕台灣中油九五無鉛汽油「出包」,在中央警察大學授課汽車工程與修護的教授郭守穗研判,若只是造成油箱儀表板指針異常、跳動,還不算嚴重;若造成汽油揮發性改變、熱質變少、辛烷值降低,恐使車輛馬力變差,油耗及污染變高。車商提醒,若誤加到問題汽油,近期要注意車子儀表板指針油位顯示有沒有異常?是否有出現跳動等異狀?就可憑據向中油求償。

中油賠機件損壞 沒提減價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則表示,此案已構成「瑕疵擔保」要件,消費者可以主張價值減損,要求中油減少油價作為補償;中油也應尋求第三方公正單位,評估劣油影響汽、機車程度大小。若消費者不滿中油補償措施,消基會將受理申訴。消保處副處長吳政學也說,將由消保官會同經濟部了解事因,並協助申訴等事宜。不過,根據中油昨公布理賠方案,僅針對因銅片腐蝕導致油箱感知器指針液位有狀況的理賠申請,並未包括減少油價。

郭守穗指出,油箱液位感知器銅片腐蝕,會影響儀錶板上油箱指針精準度、甚至失靈;將問題汽油用完、換加乾淨的九五無鉛汽油,再更換液位感知器,車輛就應該無大礙。

但他指出,汽油品質會影響引擎燃燒,牽動熱質、揮發性和辛烷值,若用到劣質汽油,汽油揮發性會改變,跟空氣混合狀況不佳,影響引擎燃燒狀況,容易導致冬天引擎不容易發動等問題;此外,當熱質變少,車輛馬力也會變差。辛烷值則是汽油抗爆震性的重要指標,辛烷值越高,抗爆震程度越高,若車子加了九五無鉛汽油,但辛烷值只有九四、九三標準,抗爆震性會較差,車輛爬坡就會出現爆震、敲缸現象。

郭守穗強調,車輛機件損壞影響因素常不只一個,且短期不易察覺,鑑定很困難。至於有些車主擔心九五無鉛汽油品質不佳,考慮改加九二或九八無鉛汽油;他說,車廠皆依據引擎壓縮比決定該加哪種油,建議該加九五還是加九五,以免影響抗爆震性。

車商坦言,若車主回原廠檢驗,恐會出現中油不認同原廠檢驗報告等問題,這些都還要中油進一步說明與確認;也有車商懷疑,銅片腐蝕得使用問題油一段時間才會浮現,中油到底是自主發現?主動揭露?還是因消費者和加油站客訴後才進行檢測?恐怕只有中油才知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