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螺絲鎖不緊 換董總也沒用

2018/10/22 06:00

中油公司主動揭露桃園煉油廠95無鉛汽油品質不合格,圖為加盟站公告暫不提供95無鉛汽油。(記者陳昀攝)

記者高嘉和/特稿

中油去年八月因供氣出包,造成八一五全台大停電,董事長陳金德因此下台;今年七月又被踢爆澎湖湖西油槽「漏油」,七名中高階主管遭懲處;桃煉昨再爆九五無鉛問題油,影響近二十萬車主權益。十年內中油換了六位董事長、七位總經理,還是一再出包,顯見非制度可解,而是心態難改;當中油、台電等國營事業「犯錯照捧鐵飯碗」的心態不改,換再多的董、總座,還是會出包,全民就得一再買單。

去年八一五大停電、全台「半黑」,不僅經濟部長李世光下台,中油董事長陳金德也請辭。陳金德下台前講了句實話,中油會出包是「結構性陋習」;理由是中油承包商巨路也承接台積電等科技大廠程控業務,為何台積電沒出事,中油就會出包?

台灣民眾一向是心懷寬厚、記憶短暫,當八一五大停電逐漸被淡忘,今年七月中油又被踢爆澎湖西庫區油槽隱匿漏油長達一年;幾個月後,現又發生更嚴重的九五無鉛問題油。

有了上次漏油事件教訓,這次中油董事長戴謙是採取主動揭露,希望「坦白從寬」;但現正值九合一選舉前夕、立法院開議期間,磨刀霍霍的在野立委恐怕不會輕輕放下。

台電、中油、台糖、台水等國營事業將在本月底進行新進職員招考,報考人數從過去動輒破五萬人,今年僅三萬人出頭,錄取率大幅提升,創下近四年新高;理由除景氣回升、工作好找外,優渥福利遭砍也是其一。

成立逾一甲子的中油,早年有過風光歲月,第一、二任董事長還是曾任中華民國行政院長的翁文灝、短暫繼任總統的嚴家淦,在國營事業的「地位」比接收日產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的台電更高上一截;但幾十年來的因循苟且、敷衍了事鐵飯碗心態不改,讓中油、台電等國營事業招牌一再褪色,也難怪「老人不想幹、年輕人不想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