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部把關 阻中國貨「洗產地」

2018/10/28 06:00

中國產品明年起輸美將統一面臨25%高關稅。為規避關稅,中國有不少貿易商已祭出「第三地轉口」的洗產地措施,甚至網路上也有教戰守則招攬生意。圖為高雄港轉口貨櫃碼頭。(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美中貿易戰擴大 防轉出口遭制裁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擴大,台灣雖然受惠台商返台及轉口效應,但也出現中國產品違法經台轉口「洗產地」危機,恐造成台灣同被列入制裁清單。財政部關務署統計顯示,九月上半月海關已申報二三一九項、價格五四四六萬元涉違規轉運貨品。經濟部官員表示,除逐項清查外,經濟部近日針對較易違法轉運至美自行車、工具機相關產品祭出加嚴辦法,需檢附以台為原產地之「原產地證明書」才能出口。

9月上半月 2319項涉違規

美中貿易戰七月開打以來,雖有逾三十五家廠商有意回台,但中國市場距台最近,中國產品繞道經台轉口「洗產地」、規避高額輸美關稅的危機也浮現,更可能將台廠一同「拖下水」。

根據關務署統計,九月上半月海關已申報二三一九項、價格五四四六萬元涉及違規轉運貨品,目前正與貿易局合作追查處理。

貿易局官員透露,對較易遭違法轉口的產品,貿易局已祭出更嚴格措施來避免轉口。貿易局日前公告,自十一月起出口台製工具機(稅則第八四五六節至第八四六三節)至美國,需檢附以我國為原產地之原產地證明書正本。

自行車、工具機 易繞道

官員表示,原本自台灣出口工具機並不需檢附原產地證明書正本,但貿易局經由貿易監測系統,發現近幾月自中進口工具機有增加趨勢,觀察相應輸美情況後,認為需要加強出口管理。

工具機業者也擔心,若不肖業者自中轉口,恐波及台灣廠商也遭美制裁,因此在獲得工具機業者同意後,貿易局以最快速度進行公告。官員表示,管制的稅號涵蓋台灣主要工具機產品,業者也認為這樣的出口管理,應可達到遏止非法轉口的效果。

除工具機外,貿易局也鎖定不肖業者恐經由自貿港區等轉口中國自行車及零件,分別於九月、十月預告電動自行車及自行車,若從自貿港區銷往美國,應先申請獲得經濟部許可。

附原產地證明 才能出口

除工具機、自行車外,其他貨品是否也有遭「洗產地」問題,官員則說,長期以來,對中國進口商品都有分門別類的數量監測機制,在美中貿易戰後,對中國及東南亞國家進口產品與銷美產品的數量消長作對應分析,若判定某項產品的增加有連動效應,恐有轉口可能,即會如工具機一般,立刻洽詢國內廠商意見並做出反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