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起訴聯電》彭博:失去智財權信任 恐危及台灣經濟

2018/11/03 06:00

美國起訴福建晉華、聯電大事紀(編譯楊芙宜製表)

「台灣必須證明值得信賴」

聯電涉及與中國國企福建晉華共謀竊取美光商業機密,有如賞了台灣一記耳光。(歐新社檔案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指出,聯電涉及與晉華共謀竊取美光商業機密,有如賞了台灣一記耳光。台灣身為美國客戶和中國供應鏈之間的重要夥伴,一旦對保護智慧財產權的能力失去信任,可能危及台灣經濟的存續。

美控經濟間諜罪 聯電形同打臉台灣

高燦鳴表示,台灣的信譽問題並非首次成焦點,台灣執法普遍薄弱,包括內線交易法、確認客戶身分(KYC)等,推測可能還涉及更多智財權盜竊案。

他說,這次晉華案爆發前,聯電多起與中國的交易案也曾被質疑。十多年前聯電違法投資蘇州和艦科技,但僅遭處十五萬美元罰款,幾年後法院改判無罪,凸顯台灣司法結構薄弱和法規不完善;二○○九年聯電買下和艦股權,更顯示聯電對台灣試圖將研發技術留在本地的努力不屑一顧。這次聯電也是抱持藐視態度,即使一年前就獲知晉華竊密案,但聯電本週才宣布中止與晉華的研發工作。

台灣監管、法規不完善

高燦鳴認為,台灣法規的薄弱不僅表現在智財權的監管,二○一六年兆豐銀因未違反美國洗錢規定,遭到紐約州金融服務署裁罰一.八億美元,兆豐銀的法遵制度宛如虛設。

此外,網路安全問題也是另一個隱憂,日前台積電遭WannaCry變種病毒攻擊,導致生產線中斷,顯現中國駭客對台灣企業的攻擊,甚至可能造成全球影響。

高燦鳴並表示,台灣的內線交易問題也早已不是新聞,曾有消息人士向他吹噓,能夠輕易竊取企業機密,但這些人竟然都沒有受到台灣監管機構的調查。

高燦鳴指出,台灣政府花費了四十年、無數資金建立起科技能力,對於西方企業而言就是信任的象徵,相信台灣的合作夥伴會守住商業秘密。

然而,高燦鳴說,當一家台灣公司被指控向中國政府洩露美國機密時,「可悲的是我們已經不再感到驚訝」。

保護智財權 是國安問題

高燦鳴指出,智財權是川普政府與中國開啟貿易戰的核心,台灣必須證明依舊值得信賴;若台灣不能保護好機密,那麼全球客戶就沒理由繼續對台廠下單,而渴望取而代之的中企正虎視眈眈,北京當局也願意提供支助。

高燦鳴強調,台灣對智財權的保護,不僅是政治和安全問題,而是攸關台灣經濟的生存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