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商會建言:凍漲營所稅 勞基法應再修

2018/11/10 06:00

日本工商會昨發表「2018年白皮書」,提出多項政策建言,右為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國發會提供)

調高營所稅不利吸引外資 勞基法需增工時彈性

〔記者羅倩宜、吳佳穎/台北報導〕日本工商會昨發表「二○一八年白皮書」,提出多項政策建言,包括:不宜調漲營所稅、調整勞基法彈性等。日本工商會表示,台灣調高營所稅與國際潮流「反其道而行」,在台投資多年的日商突然面臨加稅,不得不被迫離開台灣;至於企業面臨的五缺問題,政府拿出的對策「有成果、但不令人滿意」。

改善企業5缺 「有成果但不滿意」

日本工商會年度白皮書建言邁入第十年,共提出六大面向、三十九項建議,包括:排除投資及推動事業的障礙、重新檢視對日本食品的進口管制、深化台日合作、加速培育新產業、促進民間資金參與基礎建設,以及建構醫療照護制度並鼓勵日商投資。其中政府在排除投資障礙的作為,仍未令日商滿意,因此特別著墨營所稅、勞基法、五缺等建言。

營所稅方面,白皮書指出,全球各國都在降稅吸引外資,台灣卻反其道而行,將營所稅由十七%調高至二十%;日商在台投資密切,數十年來均以台灣做為生產基地之一,創造不少就業機會,如今面對加稅三個百分點,有些已被迫離開台灣。「我們呼籲政府凍漲營所稅,或提出補償措施,以免日商加速撤離台灣」。

勞基法方面,白皮書指出,雖勞基法年初通過修訂版,但依然「十分僵化」,且偏離產業經營現實需求,恐導致企業競爭力下降、白領人才外流,因此有必要再調整,包括增加工時彈性等。

至於五缺問題,日本工商會直言,近期政府雖然提出相關對策,例如工業區土地活化、能源政策等,以解決水、電等瓶頸,但實際上業界並沒有感受到成果。

國發會:營所稅凍漲 將與相關部會討論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日本工商會肯定台灣政府在去年白皮書的五十五項建言中,已經有十八項獲「已實施、或預定實施」的評價,高於上年達成率。

陳美伶指出,行政院長賴清德持續透過「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解決五缺等產業疑慮;對於放寬勞基法責任制認定,國發會五月已將相關方案送到勞動部,可望在年底前送到諮詢委員會;至於營所稅凍漲,將再與相關部會討論。

陳美伶也強調,面對「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生效在即,台灣正積極爭取加入,也期盼日本政府可以協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