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肯定我數位創新貢獻 APEC拒中打壓

2018/11/15 06:00

「數位創新論壇」今年七月在台灣舉辦。(中央社資料照)

在台舉辦「數位創新論壇」非常成功

中國阻撓寫進經濟領袖參考報告

〔記者黃佩君/巴紐莫斯比港報導〕APEC(亞太經合會)昨結束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議程,我方代表由網家董事長詹宏志、之初創投合夥人林之晨及王道銀行副董事長駱怡君擔任。林之晨表示,因今年七月在台灣舉辦的ABAC活動「數位創新論壇」非常成功,大會將此貢獻寫進供經濟領袖參考的報告中;但據透露,中國一直要求刪除,最後在其他各國代表支持及爭取下,仍保留我國對數位創新的貢獻。

ABAC是APEC中企業家積極參與的議題,今年台灣三位代表詹宏志、林之晨及駱怡君均與大會主題的數位經濟有關;林之晨說,這樣的組合相當特別,彰顯數位趨勢發達的台灣對APEC的貢獻。

林之晨表示,詹宏志擔任ABAC「數位創新論壇」主席,也爭取到今年會議在台灣舉辦,這是ABAC首次舉辦大型論壇,聚焦整個APEC會員國的科技創新應用與對經濟生活改善,獲得相當多的關注;他透露,昨會議中不少會員國恭喜台灣的成功經驗,也顯示在今年「數位真正得到主流重視」的情況下,台灣在APEC的角色也變得更重要。

「數位創新論壇」今年七月在台灣舉辦時,與全球首位機器公民蘇菲亞(Sophia)一同亮相,蘇菲亞並以中文說出「你好,台灣」,相當轟動。

林之晨指出,台灣在「數位創新論壇」上的成果受到ABAC大會認同,寫進會議報告中,並將呈報作為領袖會議宣言的基礎。

各國支持及爭取下 獲得保留

有與會官員透露,中國原先仍在此一議題打壓台灣,要求與會各國把台灣此貢獻自報告中刪除;但在台灣以及理念相近的友國爭取下,最後仍保留,中國僅能刪除其中一句話。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說,台灣在數位經濟成就上,將為本次大會主題做出貢獻,「數位創新論壇」幾乎把全世界關心此議題的人都找到台灣來、看到台灣的發展,我國今年領袖代表張忠謀也是世界知名的科技創新人士,台灣會透過在此方面的成就,爭取與更多會員國的合作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