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標普:貿易戰重擊 中國GDP恐減1%

2018/11/16 06:00

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昨表示,今年中國境內債券違約金額約九百億人民幣,創歷史新高,貿易戰對中國GDP直接影響在一個百分點以內。(法新社)

中國債券違約 飆破4千億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昨表示,今年中國境內債券違約金額約九百億人民幣(逾四千億台幣),創歷史新高,相當於去年三百億人民幣的三倍,再融資風險將是明年中國經濟最大風險之一。標普並指出,最糟的情況下,貿易戰對中國GDP直接影響在一個百分點以內,即使因政策導致信心動搖,直接加間接影響也不太可能超過兩個百分點。

標普昨舉辦「二○一八中國信用觀察年度研討會」,標普資深董事黃馨慧表示,二○一八年中國債券市場違約金額增至九百億人民幣,違約率攀升至○.五%,但相較先進國家約一%還是偏低。不過,今年中國企業債到期金額不到二.五兆人民幣,明年將達三.六兆人民幣,預期違約率還會往上,但超過一%的機率不大。

黃馨慧指出,再融資風險將是明年中企最大風險之一,主因中國實施「資管新規」,「表外融資」也在縮減,影響中企再融資與流動性。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加上外圍不確定因素等,整體中國受評企業評等展望略偏負面,平均約負八%,而受評企業都是比較大型、優質企業,中小企業情況可能更差。

標普資深董事陳錦榮表示,目前中國經濟放緩,但「穩中有勁」,中國GDP只要維持在五%以上,應不會影響中國的主權評級。

至於美中貿易戰的影響,陳錦榮認為,美中是全球前兩大經濟體,經濟成長不是完全靠出口,就算雙邊貿易受到很大的壓力,但應不會直接導致經濟成長大幅下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