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海熱軋期貨 3個月來跌16%

2018/11/16 06:00

中國鋼價近期持續下挫,圖為中國大連一鋼鐵廠工人正在作業。(路透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中國鋼價近期持續下挫,唐山鋼胚過去兩週跌幅1成,上海熱軋期貨過去3個月跌16%。主因除了鋼市即將進入淡季,官方的供給側改革,其效應也在遞減中。再加上貿易戰影響消費,房市車市需求降低,第4季到明年初,中國黑色系商品將進入寒冬。

過去2年的冬天,中國鋼市淡季不淡,包括鋼鐵在內的黑色系商品受惠官方取締污染鋼廠,供給減少,對價格有撐。不過今年「金九銀十」的鋼鐵旺季,2個月之內,上海熱軋期貨跌掉逾12%,從8月高點的每噸4369元人民幣掉到10月底的3802元人民幣。

進入11月,上海熱軋進一步下挫,截至昨(15)日收盤,本月以來又跌4.7%。其他鋼品的走勢也向下,鋼鐵重鎮河北唐山的鋼胚價格,10月漲了一波之後,本月以來跌掉10%。螺紋鋼(鋼筋)雖然有中國鼓勵基礎建設的利多,但期貨價格本月跌幅5%;過去3個月累計下跌11.5%。

國內鋼鐵業者表示,不論是鋼胚、熱軋、鋼筋,中國期現貨行情過去3個月皆震盪向下;最新出爐的寶鋼及鞍鋼12月盤價,冷熱軋等各式基材每噸調降200元人民幣(約近千元台幣),「這個跌幅可說是今年單月最高;4月份雖然也曾大降200元,但僅限單一鋼品,這次是多個品項一起下跌。」

今年冬天中國鋼市「冷颼颼」

鋼廠主管認為,在幾大因素相互作用之下,今年冬天中國鋼市可能 「冷颼颼」。首先在供給面,過去2年官方嚴格限產停工,不少鋼廠被迫退出;但今年以來,中國政府喊出「環保不能一刀切」,亦即不可全行業一視同仁,說停工就停工,而要視個別廠商的環保措施是否合規。因此限產的力道大不如前,不少鋼廠甚至增產。

貿易戰衝擊 中國房市、車市冷

從需求面來看,官方鼓勵地方政府發債推動基礎建設,同時也推動大規模鐵路計畫。這固然有利鋼材消費量,然而用鋼量大的房市及車市,需求都在放緩,根據統計,今年前9個月中國房地產投資8.86兆元人民幣,年增幅較前8個月略微下滑;10月份客車銷售204萬輛,年減13%。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