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銀衝海外獲利 放緩中國放款

2018/11/16 06:00

一銀總經理鄭美玲說,北美地區將是一銀明年重要的獲利來源。(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第一金控及一銀董事長董瑞斌昨表示,國內金融市場競爭激烈,低利差環境短時間內不會改變,但國際市場可發展空間還很大,一銀明年將持續擴展海外版圖,目標獲利占比達5成以上;惟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加上美中貿易戰影響,對中企放款會更加謹慎。

北美明年增3據點 重要獲利來源

董瑞彬說,台商從1980年代就走出台灣,積極開拓海外市場,銀行業沒有理由不跟著走出去,一銀國際化起步早,1977年就在海外設立分行,隨台商前往海外佈局,「是一定要走的路」,但不意味要放棄台灣市場。

一銀總經理鄭美玲說,「北美地區將是一銀明年重要的獲利來源」,目前一銀在北美已有10個據點,預計明年在洛杉磯、休士頓與舊金山灣區將有3個新據點設立。

她說,美國市場規模大,利差「很合理」,目前美元利差約2.3到2.4個百分點,相較於新台幣利差僅1.4%左右,獲利空間大,美國持續升息,利差也將進一步擴大。

一銀也規劃明年前往德國法蘭克福設立新據點、印尼雅加達設立辦事處,柬埔寨也評估持續擴點,唯獨中國市場一銀態度較為保守。

中國風險增 國銀曝險已減半

鄭美玲說,最近兩年來,包括一銀在內的國銀在中國的放款金額普遍都下降,過去高峰時候,對中鋪險金額高達淨值的8成左右,目前已經降至4、5成,但香港地區因為是金融中心,國際聯貸案多,獲利還是高居所有分行之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