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陽能Q3慘 裁員、賣廠房求生

2018/11/18 06:00

益通宣布南科廠房將出售。(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中國太陽能市場需求疲軟,全球供過於求情況加劇,台灣太陽能廠今年第三季獲利只能用一個「慘」字形容,股價多半跌成雞蛋水餃股,茂迪與碩禾更在日前被剔除明晟(MSCI)全球小型指數成分股;為了改善營運與財務狀況,包括茂迪、綠能、元晶、頂晶科相繼宣布裁員,益通則宣布南科廠房將出售。

攤開太陽能股第三季財報,由於矽晶圓與電池價格直直落,本業虧損加劇,茂迪九月宣布桃園廠裁員約三百人,綠能九月底也公告裁員二○三人,元晶十月中宣布縮編人力二成、約二八○人,頂晶科在十月底公告裁員一二○人,益通則在十一月十三日宣布出售南科廠。

業者私下表示,面對財務窘境,只能裁員、處分資產,盡量讓手中現金能夠多一點,以期撐過這波寒冬。

截至今年第三季,太陽能股之中,每股淨值來到十元以下者,包括綠能、益通、達能、元晶、頂晶科、太極及國碩等。就連太陽能股王碩禾第三季也難逃虧損命運,每股淨損高達五.二四元,形同虧掉半個資本額;虧損第二名的則是綠能,每股淨損四.六八元,已被證交所公告打入全額交割股之列。

中美晶、安集逆勢成長

不過,太陽能股也非全都虧損,中美晶靠著小金雞環球晶圓的挹注,第三季仍持續獲利,每股稅後盈餘(EPS)一.四二元;安集則受惠夏季日照長,第三季售電收入○.九一億元,EPS來到○.七九元,也獲得法人青睞。

法人分析,太陽能廠十月營收仍普遍下滑,產業持續面對降價壓力,雖然十月中國安裝量略優於預期,但整體來看仍供過於求,估計十一月營收仍有下滑空間,且台廠獲利並無明顯改善,今年全年仍以虧損居多,投資人若要介入,仍須多加小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