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中興助委國監控人民 美議員要查

2018/11/30 06:00

中國電信中興通訊(ZTE)被懷疑違反美國出口管制和對委內瑞拉的制裁措施,協助委內瑞拉設置監視公民行為的資料庫。(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獨家報導,美國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范荷倫(Chris Van Hollen)和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致函給川普政府,要求著手調查中國電信大廠中興通訊(ZTE)是否違反美國出口管制和對委內瑞拉的制裁措施,協助委內瑞拉設置監視公民行為的資料庫。中興通訊對外輸出「老大哥」的監控技術和設備,一旦被華府認定違反今年6月間達成的10億美元和解協議,可能再次面臨被美國制裁。

報導指出,2位美國國會議員在信中要求,美國國務卿、財長和商務部長應查明中興通訊是否和受到美國制裁的個人合作、非法使用美國零件或協助委內瑞拉政府違反民主程序和人權。中興通訊持續和委內瑞拉政府展開多項計畫的合作,主要和委國國營電信公司CANTV有合夥事業,但包括委國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CANTV總裁費南德茲(Manuel Fernandez)等許多官員一直以來都是華府制裁的對象。

中興通訊最大股東為中國國企,許多西方國家指出中興通訊協助中國政府向世界各獨裁國家出口監控手法和設備。路透調查發現,中興通訊在幫助委內瑞拉開發新一代身分證「祖國卡」時,也為委國政府建立了一個監控公民的資料庫,可追蹤公民行為、彙編含財務和醫療紀錄、社群媒體使用、政治黨派和是否投票。美國參議員關切的問題之一在於,中興通訊是否在資料庫中安裝了由戴爾(Dell)生產的元件。針對報導,美國國務院、商務部沒有回應,美國財政部發言人則說,不評論「可能或即將展開的調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