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糖、工研院結盟 搶循環經濟商機

2018/12/05 06:00

工研院與台糖昨日簽署合作意向書,在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中)的見證下,由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左)與台糖董事長黃育徵(右)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昨與台糖攜手推動循環經濟計畫,雙方簽署合作意向書,將投入循環生技園區建置、沼氣發電、冷鏈物流、生醫科技、資源循環、綠能節電等6大主題,建構台灣循環經濟生態鏈,搶攻全球1兆美元循環經濟商機。

工研院指出,麥肯錫、麥克阿瑟基金會、世界經濟論壇3方合作報告指出,如果世界各國企業積極投入循環經濟發展,預估2025年循環經濟商機將達1兆美元規模。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台糖是台灣農業與農產規模的龍頭事業單位,工研院是台灣很重要的研究機構,兩方攜手合作,必定可以改變台灣的農業經濟與產業結構。台糖擁有資源、材料、有研究題目與提供試驗的場域,工研院可提供人才、科技研究,共同合作可為循環經濟的材料面、製程面、設計面到系統面,改變台灣農業經濟的產業結構。

邁向零廢棄物、零污染家園

劉文雄並指出,循環經濟是追求永續很重要的環節,「絕對不是只有廢物的回收」,台灣目前垃圾回收率58%,排名全球前3名,預估2022年可提升至61%,但這不是最終的目標,最終目標是希望台灣成為零廢棄物、零污染、永續再生的循環家園。

劉文雄也指出,台灣資源有限,要追求好的成長,需要改變思維,把每樣東西從線性經濟變為循環經濟。

台糖董事長黃育徵表示,傳統GDP導向的成長模式,已無法反映台灣未來的方向與發展目標,需要重新對台灣未來的成長定義。台灣應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包括生態、社會與環境等17項指標,作為推動永續發展的共同目標,這也是國際共同語言,循環經濟正是落實SDGs最重要的策略,也將是台灣未來重要的國家發展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