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引渡華為公主?美中加鬥機鋒

2018/12/08 06:00

美國基於起訴犯罪理由,要求加拿大引渡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代表美中進入科技激烈交鋒階段。(歐新社檔案照)

美控華為涉銀行詐欺、違反伊朗制裁令 要求引渡孟晚舟至美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基於起訴犯罪理由,要求加拿大引渡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代表美中進入科技激烈交鋒階段。據透露,華為被控利用全球銀行系統規避美國對伊朗制裁,這是美國調查其涉銀行詐欺和違反制裁令的一環。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週五召開保釋庭聆訊,法界人士評估,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受審的可能性大。

美國禁止企業利用金融系統輸送貨品和服務至被制裁國家,路透報導,美國至少從二○一六年以來就一直在調查華為是否違反對伊朗等國的禁運制裁,近期的調查包括華為是否透過匯豐控股(HSBC)進行有關伊朗的非法交易。加拿大司法部未提供案情細節,孟晚舟已取得報導禁令,限制媒體依法庭出示的證據或文件報導。

匯豐帳戶可疑交易遭舉報

專家表示,若華為從事禁運交易並欺騙匯豐銀行,可能涉及銀行詐欺犯罪。匯豐則不願評論,僅稱該行遵守所有美國出口管制、制裁和其他法令。據透露,匯豐不是華為案被調查的對象,監督該銀行洗錢防制和違反制裁法遵情況的機構Exiger,已向美國檢方通報有關華為帳戶存在可疑交易的資訊。

港媒南華早報揭露,華為內部會議紀錄顯示法遵不嚴格;孟晚舟在十月廿九日會議表示,須控管法遵成本,外部監管有「紅線」、「黃線」之分,前者不能討價還價,後者可把不守法規的代價視為「沉沒成本」;針對外部監管明確無爭議、實際營運無法遵守的情況,「或可接受暫不遵守的風險」。

加總理否認政治力干預

孟晚舟父親、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也說:「不能只因美國在攻擊,就把自己綁起來。如果我們手腳被綁,將無法繼續生產,遵守法規有什麼意義?」四十六歲的孟晚舟從母姓,長期被栽培為可獨當一面的第二代接班人選,華為已任命董事長梁華暫代財務長。

北京:美加至今未提違法證據

加拿大與美國簽有引渡條約,有義務與美國司法部國際事務辦公室合作。目前案件相關細節大多保密,加拿大司法部拒絕提供進一步資訊,但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否認有政治力干預。

孟晚舟傳出可能持有中、加雙重國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週五面對詢問時表示,案件細節無法提供,但依中國國籍法,孟晚舟是中國公民,並強調美加至今都未提供孟晚舟違反兩國法律的證據。

孔傑榮:引渡可能性很高

加拿大律師指出,保釋庭也可能是公布審理時程的預備庭,若她拒絕引渡,案子恐纏訟數年。美紐約大學法學教授孔傑榮(Jerome Cohen)和紐約州霍夫斯特拉大學法學教授古舉倫(Julian Ku)都認為,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可能性很高,她雖可提出抗辯,但通常不會成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