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會主戰 逼川普對華為下重手

2018/12/10 06:00

美國政府及國會議員認為,華為已成為中國情報機構監視他國的幫手。(美聯社)

違反禁令、威脅國安

兩黨議員均籲不能軟化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雖然美國總統川普想降低與中國間的貿易緊張關係,卻爆發「華為公主」、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事件,川普可能很快面臨國會兩黨升高的壓力,要求他對華為採取更強硬行動。

孟晚舟因涉嫌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禁令,向伊朗出售美國技術,在美國有關單位要求下,加拿大警方十二月一日趁她在溫哥華轉機時予以逮捕,隨後美國民主黨及共和黨國會議員就要求川普追究華為責任。

川普現在面臨的兩難,有部分是他自找的。今年四月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以中興通訊違反和美國達成不得向伊朗與北韓出售技術的協議,對中興祭出出口限制;但不久後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請求下,川普政府放寬對中興懲罰,當時跨黨派國會議員批評川普對中國態度軟化。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魯比歐六日推文指出:「如果華為一直藉由轉移美國技術給伊朗,協助破壞美國制裁,他們應被禁止在美國營運,或不得採購美國技術。」

中興曾脫困 美議員盼勿重蹈覆轍

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也批評,華為跟中興一樣,這段時間以來一直對美國的國家安全造成威脅;「希望川普政府能追究華為違反制裁法的責任,因先前川普在中興案並未那麼做。」

華為一直被美國政府及國會議員視為國安隱憂,認為華為已成為中國情報機構監視他國的幫手。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中國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表示,川普要化解國內政治壓力,又要進行成功貿易談判,如今處在兩難局面。

美中談判恐生變數 川普陷入兩難

史劍道說,對華為罰款或要求更換高層,根本是不痛不癢,若川普讓華為脫離困境,可能會像中興一樣,落得失敗結局;川普曾說「中興若被制裁,可能導致中國損失太多工作」,最後取消對中興採取強硬行動。史劍道指出,若川普對華為採取強硬措施,形同結束此輪貿易談判,因華為對中國而言遠比中興更重要。

分析師和美國前政府官員指出,國會議員要求川普政府制裁華為,可能危及正在進行的美中貿易談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