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科技霸權夢 一起進牢籠

2018/12/11 06:00

華為若要主導5G市場,就得要美國的技術支援,科技冷戰美國是暫佔上風。(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指出,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事件,已拉開中美之間科技冷戰的序幕,華為積極開拓5G市場,挑戰全球科技霸主地位,美國一定會設法打壓;因目前中國在技術上仍依賴美國,這次科技冷戰美國是暫佔上風。

華為是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製造商及第二大手機廠,近年來積極發展5G無線網路技術,加上「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砸下數千億美元,希望未來減少依賴外國技術、成為創新強國;隨著中國科技實力野蠻崛起,讓美國備感威脅,展開針對性的打壓,孟晚舟被捕只是其一。

風險顧問業者歐亞集團全球科技政策主管崔奧洛(Paul Triolo)表示,華為是目前全球唯一能製造所有5G網路零組件的公司,包括基地台、數據中心、天線及手機等,並用一定規模和成本將其整合在一起。

華為搶攻5G 技術仍依賴美國

但華為若要主導5G市場,就得要美國的技術支援。研究公司Gavekal Research分析師霍蘭德(Andrew Holland)分析,華為技術發展仍依賴美國,例如華為的九十二家供應商中,有三十三家是美國公司,包括英特爾、高通、美光、微軟等,如果美國禁止這些企業供貨,華為將難以生存。

孟晚舟被捕是否將使華為陷入司法訴訟尚不清楚,但市場已預期華為可能像中興通訊一樣,將面臨美國出口禁令,除華為受到重創,也會阻礙中國在二○二○年前主導5G無線網路商用計畫的雄心壯志。

傑富瑞集團駐香港分析師李裕生認為,此事件將大幅增加中國5G推出時程的不確定性,若美國祭出出口限制,中國不是得延後5G推進、就是得交出主導權。

華府戰略國際研究所科技政策計畫主任路易斯(James A. Lewis)指出,在美中科技冷戰中,美國暫居上風,中國是依賴者,這令他們處於弱勢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