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部︰風電費率省4000億支出

2018/12/11 06:00

(取自沃旭能源官網)

〔記者黃佩君、謝君臨/台北報導〕明年離岸風電躉購費率將於本月拍板,昨卻傳出監察院糾正經濟部,認為今年費率五.八元過高,相較二○二五年風場才完工的競標費率,有多達三.三元落差,將大幅增加購電支出。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親上火線澄清,強調躉購費率與國際相當,並無增加購電支出;費率是由委員會審定;採躉購、競價並行,更為全民省下四千億元。

監院是在七日提出調查報告,並糾正經濟部。據悉,討論此案時就有部分監委持反對意見,糾正案表決通過後,仍有委員私下替經部抱屈。

監院知情人士表示,法律沒有規定一定要採競價,其實公務員用躉購費率即可,就是因為有躉購費率五.八元跟競價二.五元的比較,才會產生今天的問題;但剛開始連投標廠商都沒有,何來競價?如今政府主動作為卻遭糾正,恐怕反讓公務員覺得多做多錯,打擊士氣。

糾正案指出,經濟部今年躉購費率每度五.八四九八元,是「未精準掌握近年風機大型化、施工技術成熟造成之電力平準化成本(LCOE)下降趨勢」;且較二○二五年風場才完工的競價價格每度高出三.三元。

台灣費率跟英國只差一毛錢 比日本便宜四元

沈榮津以過去費率做比較,二○一二到二○一三年是五.五六二六元、二○一四年是五.六○七六元、二○一五到二○一六年是五.七四○五元,二○一七年是六.○四三七元,並沒有大幅波動;另與其他國家相比,英國平均履約價格是五.七二元、日本九.八元,台灣費率跟英國差一毛錢,比日本便宜四元,與國際相當,不會有所謂的增加購電支出。

能源局長林全能強調,以英國為例,二○○二年開始推動離岸風力,二○一六年設置五GW後的隔年才開始推動競價;台灣離岸風電當初決定採躉購、競價並行,就是為了節省整體購電支出,躉購跟競標之間的價差,政府已經盡力幫全民省下四千億元的支出。

他說,經濟部的競價是二○二五年才完工,廠商已將遴選的學習經驗及基礎建設加進去考量,且國內已開發三GW風場,才有這種降低成本的效果出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