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駐中大使籲 停止強迫技轉

2018/12/13 06:00

歐盟駐中國大使郁白表示,中國必須停止「強迫技術轉移」,歐洲企業不應該為了進入中國市場,被迫以技術轉移換取門票。(美聯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中國強迫外企技術轉移問題嚴重,是造成美國對中國發動貿易戰的主因之一。歐盟駐中國大使郁白(Nicolas Chapuis)週二表示,中國必須停止「強迫技術轉移」,這樣的行為必須受到規範,歐洲企業不應該為了進入中國市場,被迫以技術轉移換取門票。

郁白指出,歐盟支持所有有利於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同時,歐盟也致力於促進與中國的技術交流,「過去四十年來,歐盟企業提供中國大部份的外國技術,約佔中國現有技術的五十%」;但中國「強迫技術轉移」現象卻日趨嚴重,甚至要脅外企必須交出技術知識,作為進入中國市場的門票。郁白強調,這種行為必須停止、或受到規範,「如果一家公司想與中國公司分享技術,當然不是問題,但過程必須加以監管,以免發生強制性技術轉移」。

中國對外聲稱將加強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但專家指出,北京當局仍利用「國家控制的司法體系」,為中企取得外企的商業機密。

郁白說,他相信中國會堅持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的改革計畫,因為中國知道這些改革對國家未來發展至關重要,但中國當局得確保全國都採取一致和統一的方法,來執行智財權保護法規。

瑞穗銀行(Mizuho Bank)經濟學家朱華尼(Zhu Huani)日前指出,美中貿易談判上,「貿易逆差是比較好解決的事情,但北京當局不太可能對產業政策『中國製造二○二五』做出讓步,因這將涉及有關強制技術轉讓的談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