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撐不過抗韓聲浪? 三星將撤中國天津廠

2018/12/14 06:00

三星日前正式宣布,「天津三星通信技術有限公司」將於今年12月31日關閉。 (路透)

三星智慧型手機在中國市場吃癟,市佔率節節敗退,從2013年的15%降到目前僅剩1%左右;三星宣布裁減中國生產線,位於天津的製造工廠將會在12月31日正式關閉。

南韓《電子時報》報導,今年8月時就曾傳出三星將關閉天津工廠消息,雖然當時三星官方稱尚未做出決定,但由於手機成長放緩,整個智慧型手機市場都面臨困境,三星天津工廠將實施可提高競爭力及效能的計畫,三星日前正式宣布,「天津三星通信技術有限公司」將於今年12月31日關閉。

三星在中國的主要生產基地分別是天津跟惠州工廠,三星天津工廠生產的產品包括GSM、TD-SCDMA、WCDMA等移動終端設備,並於2011年開始全面導入智慧型手機生產,產品銷售地區除中國市場外,也遍及北美、歐洲等地;據統計,三星天津工廠自成立以來,已累計生產和銷售超過6億支手機。

三星天津工廠內部員工透露,關廠的消息是週二宣布的,目前還沒有收到書面通知,對於員工的確切賠償和安置方案也尚未說明,「我們還在正常工作」;三星官方則表示,將開放天津工廠的員工轉崗,2600名員工有到其他旗下工廠工作的機會。

市佔率僅1% 繼深圳廠裁撤第2座工廠

三星並非首次在中國裁撤工廠,今年4月,三星深圳電子通信公司宣布關閉,320名中國員工在當月底全數被資遣,公司的韓國高層主管也被派遣回國。

海外評論人士文小剛指出,三星、樂天百貨等韓企在中國遭滑鐵盧是北京當局故意打壓的結果。自從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導致中、韓兩國關係惡化,中國當局刻意帶動民眾的「民族情緒」,抵制韓國商品,而在中國營運的韓企也遭波及、銷量大減。隨後樂天超市退出中國市場,三星也關閉部分工廠;然而韓企的離開也造成大量中國勞工失業。

(編譯羅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