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星 LGD將關產線 台面板廠可望受惠

2018/12/26 06:00

三星計畫明年關閉一座8.5代線,將有助於舒緩面板產業供過於求 壓力,台廠友達與群創也有轉單效應可期。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三星日前已經告知客戶,將在明年4月起分階段關閉一座8.5代線,市場預期三星此舉有助於舒緩面板產業供過於求壓力,電視面板價格有機會在明年第一季提前落底,台廠也有轉單效益可期。

電視面板明年Q1提前落底

三星早在2010年開始規劃退出LCD市場,韓國另一家面板廠LGD則在2017年財務不堪負荷下,也宣布削減LCD資本支出,並將於2019年、2020年分別關閉一座8.5代線,全部轉進OLED。三星與LGD棄LCD轉OLED,主要是避免捲入中國面板廠的殺戮戰場。

台廠因為缺乏韓廠雄厚資金後盾,謹慎資本支出,未大舉投入OLED市場,但也積極開發Mini LED以及Micro LED技術,另闢藍海,其中在Mini LED上,預計明年將有產品問世。

IHS顯示研究總經理謝勤益表示,LGD明年關一座8.5代LCD生產線轉OLED的計畫,可能隨其廣州8.5代AMOLED產能開出而暫緩,不過LGD從LCD轉向OLED態度明確,不可能回頭。

他分析明年將有兩股力量影響電視面板供需,中國京東方10.5代線將在明年達到滿載生產、華星光電的8.5代線將於明年2月投產;然而,三星明年4月開始分階段關閉8.5代線,預計將減少1000萬片電視面板產出。

謝勤益說,三星關廠消息一出,整機廠、客戶端會有預期心理,就會提前拉貨,但華星光電新廠產能預計下半年才會開出,因此,他研判走跌1年多的電視面板價格可望在明年第一季落底,第二季出現供不應求。

2016年底三星關閉一座7.5代線,減少800-900萬片的40吋電視面板產能,造成電視面板供不應求,也讓友達(2409)、群創(3481)於2017年創下過去10年最佳獲利,此次三星決定關閉一座8.5代線,轉做QD-OLED面板,這座L8-1主要生產49吋與55吋面板,一旦關廠,減少近1000萬片電視面板供給,台廠將可再度受惠。

面板長期仍供過於求

不過這只是「短期」效應,在中國產能持續開出下,面板長期仍有供過於求疑慮,惟台廠可望爭取時間加速技術升級與轉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