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研院、資策會 跟「禁」華為裝置連內網

2019/01/16 06:00

資策會、國家實驗研究院也跟進,阻絕中國品牌設備使用內部網路。(資料照)

經部︰不排除所屬法人、國營事業全體跟進

〔記者林菁樺、簡惠茹、王憶紅/台北報導〕在工研院開第一槍後,經濟部所屬另一研發法人資策會昨也宣布禁止華為裝置連網;國家實驗研究院昨晚更聲明,將阻絕中國品牌設備使用內部網路,包含手機和筆電,都不能連接內網。

經濟部指出,目前並未統一下禁令,但不排除要求所屬財團法人與國營事業全面跟進;至於油電糖水等國營事業的關鍵基礎建設,凡涉及資訊服務業採購,早就明文規定排除中資產品,若政府進一步要求,也會全面配合。據了解,國營事業單位內網原本就無法用手機等行動裝置連網、僅限桌機。

繼工研院後,資策會昨宣布,辦公場所全面禁止使用華為手機、電腦,華為裝置也無法連上內部網路;經濟部高層強調,工研院與資策會是國內軟、硬體重要研發機構,掌握關鍵敏感技術,為避免遭中國竊取機密性資訊,因此自主宣布禁用華為裝置連接內網。

國研院全面阻絕中國設備

國研院昨發表聲明,強調該院主機與核心網路設備均未使用中國品牌產品;國研院長王永和表示,為進一步維護資訊安全,後續也將阻絕中國品牌設備使用內部網路,包含手機、筆電,都禁止連上內網。

科技部指出,科技部和所屬法人國研院對於私人通訊裝置例如手機,目前已建立嚴謹資安防護措施,包括身分及密碼登入、資料傳輸及截取,同時也會記錄存取軌跡,無論哪種品牌都會做到資安控管。至於科技部本身的公務資訊設備,基於資安控管,無論硬體或系統,都不會採購中國製造的產品,招標的時候就會限制條件。

中研院則表示,依照規定,內部核心設備都沒有使用中國品牌的產品,至於個人手機,還在了解狀況研議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