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貿易代表 不滿意美中貿易談判

2019/01/17 06:00

(資料照,中央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向國會議員表示,上週在北京舉行的美中貿易會談,中國承諾的結構性改革完全沒有進展,如果最終談判破裂,將按計畫提高兩千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稅率,但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屆時將啟動合適的「排除程序」,美企能申請關稅豁免。

川普政府原計畫在今年一月一日將兩千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從十%提高到二十五%,在川習會達成貿易休兵協議後,日期延後到三月二日,雙方持續磋商、解決貿易分歧;但若無法在期限內達成協議,美方將如期提高關稅稅率至二十五%。

若貿易戰升級 啟動美企關稅豁免申請

路透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已告知參議院,若貿易談判未果,USTR將啟動適當豁免程序,美企申請關稅豁免範圍可從目前五百億美元清單,擴大到兩千億美元的商品範圍。

美中上週結束副部長級談判後,雙方積極安排更高層級的會面。共和黨參議員葛雷斯利(Chuck Grassley)透露,萊席爾雖然對中國恢復購買大豆等美國商品給予「正面評價」,但其實不滿意談判結果,因為「中國應該承諾的結構性改革,是完全沒有進展」。

上週中國已承諾擴大購買美國農產及其他商品,至今已購買五百萬噸二○一八年收成的美國黃豆;在談判期間中國另批准五項美國基改作物的進口,獲得萊席爾的正面評價。但在智慧財產權、盜竊商業機密、強迫技術轉移等關鍵議題上,卻沒有任何進展。

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本月三十、三十一日訪美,與萊席爾和美財長努勤展開磋商,這才是談判的重頭戲。葛雷斯利指出,在中國經濟開始遭受貿易戰衝擊後,美中貿易談判才有機會往前推進。

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衝擊逐漸顯現,中國海關總署公布數據顯示,去年十二月,按美元計價,中國進口金額年減七.六%,出口年減四.四%,出現同步衰退局面;牛津經濟研究院首席亞洲經濟學家高路易(Louis Kuijs)指出,糟糕的貿易數據很可能促使中方迫切希望達成協議,將對美做出更多讓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