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超級鷹改口「升息要耐心考慮」

2019/01/17 06:00

被視為Fed超級鷹派的堪薩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喬治(左),去年參與全球央行首長會議時,與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威廉斯(中)和Fed主席鮑爾(右)合影。(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過去七年一直主張升息、被視為超級鷹派的美國堪薩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喬治(Esther George)週二改口,呼籲聯準會(Fed)在考慮另一次升息之前、應該保持耐心;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說,歐元區雖然不至於陷入衰退,但成長動能放緩,顯示仍需貨幣刺激措施。

喬治表示,過去貨幣政策行動的成效尚未充分發揮,在考慮下一次貨幣政策行動前須保持耐心;暫停貨幣正常化過程,得給時間評估經濟是否如預期般,從慢速成長回復到可持續的成長。喬治今年在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具有投票權。

偏向鴿派的達拉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卡普蘭(Robert Kaplan)也說,此時沒有理由緊縮貨幣政策,因為通膨出奇沉悶,加上全球成長趨緩、美國部分產業活動疲弱和金融情勢緊張等因素,此時明智的抉擇是耐心等待一到兩季時間再做決策。

儘管FOMC在去年十二月的貨幣政策會議後預測今年將升息兩次,Fed主席鮑爾與多名Fed官員最近都強調,在金融市場波動劇烈、通膨偏低和全球成長放緩下,沒有必要急著升息。

喬治指出,去年Fed升息四次,目前利率水準已接近既不會刺激、也不會抑制經濟的中性水準。

德拉吉表示,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加上美中貿易緊張引發連鎖效應,市場更加擔心德國、法國和義大利等歐元區大型經濟體的成長走緩,「因此我們不能得意自滿,大量的貨幣刺激仍是有必要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