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中國對美FDI 去年銳減84%

2019/01/17 06:00

近幾個月來,中國企業正在打包出售其在美資產,包括安邦保險集團已尋求出售旗下多家美國豪華酒店。(路透)

過去一年,在美國政府嚴審外資併購交易、中國政府緊縮資本管制、美中貿易關係緊張下,中國對美FDI(外人直接投資)大減逾8成。獨立研究機構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最新報告指出,2018年中國對美FDI年減約84%,至48億美元,為7年最低,且連續第2年大減;2017年中國對美FDI已從2016年的460億美元降至290億美元。今年此下降趨勢料將持續,由於等待進行的中國投資為5年低點。

美嚴審外資 今年中國投資料續降

去年美國華府宣布對中國涉竊取智慧財產(IP)的「301制裁」,除了關稅懲罰之外,還通過立法擴大美國外來投資委員會(CFIUS)職權,以嚴審外資在美併購交易,遏制中國經由投資管道獲取美國敏感技術。榮鼎報告指出,若算入中國投資者剝離的130億美元資產,2018年中國對美淨投資實際上約為負80億美元;儘管去年中國對美的創投資金創下31億美元的新紀錄,跡象顯示2018下半年出現新阻礙,包括「中國科技業放緩,美國審查範圍擴大至涵蓋特定創投交易在內」。

近幾個月來,中國企業正在打包出售其在美資產,包括安邦保險集團已尋求出售旗下多家美國豪華酒店,海航集團列出待售的數十億美元資產,復星國際正尋求出售其紐約不動產28 Liberty的股份,萬達也在研究賣出其在傳奇娛樂公司的股份。(圖:路透,文:編譯楊芙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