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策會新任執行長卓政宏:協助產業數位轉型 落實智庫功能

2019/01/17 06:00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昨通過新執行長任命,由現任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董事長卓政宏接任。(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資策會)昨通過新執行長任命,由現任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董事長卓政宏接任,卓政宏在布達典禮中表示,過去資策會在台灣資通訊發展一直扮演火車頭角色,從資訊教育課程到網際網路服務,但成立至今40年,過去政策方向也逐漸改變,目前資策會定調成為「數位轉型的化育者」,就要不斷修正方向以達成階段目標,期許能成為政府、民間的數位轉型智庫,提升國家整體數位競爭力。

資策會董事長李世光致詞時指出,資策會逐步轉型並做出了許多努力,去年包括拿到2項美國R&D100 Awards、偏鄉教育推廣,也獲得芬蘭全球教育創新一百(Global 100)肯定,這些都逐步達到政府與社會對資策會的期許,而卓政宏創立台科大創業育成中心,在公益部分,也擔任恩主公醫院顧問與消基會董事,在TWNIC期間,更是推動IPv6普及與促進數位經濟發展有成,期待接下來的執行長任內,也可以扮演好推動國內數位轉型的角色。

卓政宏致詞時則表示,不管是農業、醫療、金融科技,都看到數位化驅動各產業重要改變,這也是所謂的數位轉型,資策會去年已重新定位成「數位轉型的化育者(Digital Transformation Enabler)」,希望能夠利用既有研發能量、專業知識,協助台灣政府與民間各產業,推動並加速數位轉型。

卓政宏也表示,自己經歷過產學研、公益社團等各種不一樣角色,不同的社會經歷,可以看到資策會的不同面向,將有助於資策會未來的多面向發展。

先期研究力拚超越國際

對於資策會的未來,卓政宏指出,數位轉型正在各行各業進行,資策會扮演的智庫角色將協助政府跟上世界潮流,甚至超越國際做法,其中關鍵點就是做一些先期研究,不只是跟著國外做,例如自駕車未來對各個產業的影響,包括交通規則、保險規定可能都會改變,這些都應提早研究,相對於過去資策會著重先期技術研究,未來花更多資源研究不同科技對社會的影響,這樣對國家競爭力提升才更有幫助。

卓政宏說,台灣民間火力非常強,缺乏的是政府沒幫全民創造好的環境,產業最常反映的數位轉型問題就是「法規跟不上」,原因就是政府準備不足,事先沒想到,資策會強項就是對資訊科技有極高的掌握度,所以資策會應該提前研究並提出預警,讓政府可以多做準備提早應對,才能發揮智庫的功能。

卓政宏也舉例,過去Uber、Airbnb、醫療資料運用、尤其動輒數百億的金融科技(Fintech)等,都遇到很多問題,這些對社會造成影響的新科技,政府應該提早準備好,資策會扮演數位轉型的政府與民間智庫,應該先探討不合時宜的法規,把國內環境做好,讓產業一有數位轉型的問題,第一時間就想到資策會,這是未來的長期目標。

卓政宏強調,資策會人才都極為優秀,只要給予鼓勵與空間,他們就會有更加傑出的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