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晶圓設備投資 中韓衰退、台灣成長

2019/01/22 06:00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預估下半年景氣可望反彈,圖為台灣區總裁曹世綸(左二)與產業研究總監曾瑞榆(右)。(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昨指出,今年上半年半導體產業景氣將遭到逆風襲擊,展望趨保守,但下半年景氣可望有不錯反彈。在晶圓廠設備投資方面,預估今年韓國、中國將衰退,台灣則逆勢成長,有助帶動整體供應鏈商機。

大爆發成長期即將來臨

SEMI昨舉行「前瞻2019趨勢未來」年終記者會,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半導體從去年下半年面臨景氣下修,引發業界疑慮與擔心,但其實半導體應用無所不在,他看好半導體大爆發成長期即將來臨。

對於美中貿易戰,曹世綸最近接觸產業界領袖,多數認為,中國發展半導體產業恐將花更長的時間,這有助降低台灣人才被挖角的風險,且可防堵技術遭竊取、減少產品殺價競爭等。

SEMI產業研究總監曾瑞榆指出,2017年全球半導體產值首度突破4000億美元,2018年進一步達4700億美元,今年受智慧型手機市場銷售不佳與供應鏈庫存過高影響,上半年產業景氣將遭遇逆風,景氣展望保守,預期下半年景氣可望有不錯反彈,明年會恢復健康成長態勢。曾瑞榆舉各家研究機構包括顧能、IC Insights等預測指出,今年半導體產業估從正成長5.6%到負成長1%不等。他指出,今年半導體產業面臨風險包括: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導致智慧型手機買氣下滑、美中貿易戰、美國聯準會升息。

估台積電今年成長1成

根據SEMI統計,2019年半導體晶圓設備投資在韓國仍居全球之冠,但相較去年大減4成;中國可望居全球第二,但相較去年晶圓設備投資約下滑1成;台灣因台積電(2330)、美光仍持續投資先進製程,預期2019年仍逆勢成長1成,續居全球第三大市場。

鈺創(5351)董事長盧超群表示,今年產業景氣遭遇逆風應屬「短空長多」,他認為下半年到明年5G進入建置期,半導體將湧現商機。不過台灣缺乏系統廠,在軟硬體與系統領域發展規模很小,他認為,台灣產業界與政府要有智慧共同合作,提振軟硬體結合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