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中國磁吸人才 衝擊台灣競爭力

2014/01/23 06:00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在「天下經濟論壇」演講指出,台灣的悶與亂,都是源自於人才不足;而兩岸人才競爭加劇,中國對台灣人才的磁吸效應,已使台灣企業競爭力面臨挑戰。他建議政府可選擇性的引進外國人才,而不是光引進外勞。

張忠謀指出,台灣人才缺乏問題已經造成企業轉型升級淪為「口頭禪」,沒人才,就算企業投入研發(RD)也做不出甚麼東西!他說,低毛利企業沒錢去認真做RD、不去投資,台灣的人才也看不到出路,也就不願意投入企業工作,就會出現「悶」與「亂」的情形,這是「雞跟蛋」的問題。

他表示,相較於中國什麼都講開放、唯一不開放的就是政治,但台灣政治很開放,就是別的都不開放;張忠謀建議,國家當然需要培育自己的人才,但制度與觀念的改變需要一個世代才能解決,政府或可先選擇性的引進外國人才,而不是光引進外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