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府首賣容積 南山世貿二館64億換5382坪

2014/02/19 08:00

世貿二館地上權開發案小檔案

准變更設計又賤賣容積

市議員批評真是郝便宜

〔記者郭安家、廖千瑩/台北報導〕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通過以代金六十四.五三億元,同意南山人壽得標的世貿二館開發案可增加兩成容積、約五三八二坪樓地板面積,台北市長郝龍斌可望近日簽准這首宗市有容積出售案;市議員批評,北市府先是讓南山人壽在得標後可變更開發案設計,現在又以每坪不到一二○萬元低價賣容積,對比信義區地價及租金,真是「郝便宜」。

南山原本只開價三十億元買容積,都審會提高到六十四億餘元,但仍挨轟便宜了南山。對此,南山人壽發言人許妙靜昨說,無法評論,因這是沒有FINAL的東西,她不知道怎樣回應,也無法給確切答案。

占地五三五七坪的世貿二館地上權開發案,在前年中由南山人壽以二六八.八八億元權利金得標。先是爆出南山投標時雙棟卅六、廿八層開發案,得標後卻變更設計,改為四十五層的一棟「台北第二高樓」,引發市議員質疑。

北市府去年底修訂「台北市信義計畫區細部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案」,提供公共建設者,開發基地可增加容積廿%為上限的樓地板面積,或者通過都審會,改以等值代金購買,代替公共建設;而北市府首宗市有容積出售,還是給南山世貿二館開發案。

根據都審會通過內容,世貿二館開發案未來將闢建地上四十五層、地下五層、高二七二公尺的新地標;核定總樓地板面積約三萬六八八六坪,包括原基準容積面積約兩萬六九一二餘坪、開放空間容積獎勵三二四五餘坪、投入公共建設容積獎勵一三四五坪,及南山可增購的五三八二餘坪。

台北市都發局長邊泰明表示,南山原提案的增購容積代金每坪約五十五萬元、共卅億多元;但財政局委託五家鑑價公司估算,核定是六十四.五三億元,全案待市長簽准,若南山不同意,就重送都審會。

民進黨市議員李建昌批評,對比信義區地價或租金,北市府以每坪不到一二○萬元賣容積,實在「郝便宜」;且整個開發案從得標後同意變更設計、又低價賣容積來看,這種罕見的行政手段操作,表面製造政績,實則讓大財團賺取暴利。

市民喪失公共空間使用權

國民黨市議員李慶元擔心說,若北市府持續放寬容積,後果將不得了,小市民更難找到停車位、喪失公共空間使用權,衝擊整體環境。

邊泰明回應說,信義區捷運路網等基礎設施已完成,增加一點容積OK啦!且五十年地上權結束後,出售容積一併歸公,沒圖利的疑慮。此外,北市府取得代金後,將挹注都市更新基金,未來搭配催生中的「台北容積銀行」,投入興建公營住宅等公共設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