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陽能業︰反傾銷案 1季就淡化

2014/07/30 06:00

美國對太陽能台廠課徵反傾銷稅高達44%,國內業者7月29日緊急開會協商,大廠幾乎全數到期。左起為茂迪執行長張秉衡、新日光執行長洪傳獻、昱晶總經理潘文輝。(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美國對台灣太陽能電池廠課徵反傾銷稅,業界緊急召開會議, 希望能在明年1月終判之前翻盤。至於訂單衝擊,新日光(3576)表示,7月訂單衝擊最大,8、9月將逐步降低,預估第4季回復正常。

反傾銷案

新日光︰7月衝擊最大

針對美國對台灣太陽能廠課徵反傾銷稅,國內太陽能協會週二召開緊急會議,國內各家太陽能電池大廠全員到齊,除被美國點名的茂迪(6244)、昱晶(3514)及新日光,還有未在榜上的綠能(3519)、中美矽晶(5483)、友達光電(2409)、聯景也都出席。

太陽能協會理事長、新日光執行長洪傳獻表示,業者做出三點結論,一是在明年1月終判之前,全力配合美國實地查核,二是同步與終判單位美國ITC(國際貿易委員會)磋商,全力爭取沒有損害認定;三是希望政府提供資源及經費。

美國商務部7月25日宣佈對兩岸太陽能產品課徵反傾銷稅,判台廠稅率最高達44.18%。昱晶總經理潘文輝無奈表示,稅率比國內業者試算的15-20%高。

業者表示,台廠各家出貨不一,但平均來看,美國占台廠營收比重約為10%。昱晶估計,2014年美國對太陽能裝置容量需求約是7GW,其中4.5GW來自海外,並由台灣電池搭配中國模組主導美國市場。

新日光財務長許嘉成表示,短期衝擊雖大,不過將逐月下降。「已經看到7月份接單明顯受影響,8月影響將降低,9月更小,預估第4季就可回復正常。」至於獲利衝擊,則要再估算。綠能及碩禾(3691)均發佈重大訊息,表示美國課徵反傾銷稅,並未受到直接衝擊。

由於終判是在明年1月,台廠翻盤的機率有多高? 洪傳獻表示,過去也有商務部初判但ITC否決的前例,將盡一切努力,但現在很難說。

台廠不排除出走

如果反傾銷稅率太高,台廠也不排除出走。新日光表示,原本就有海外佈局的計畫,再看情況執行。

目前台灣太陽能廠有海外觸角的,包括綠能透過大同(2371)在墨西哥佈局、友達與美國Sunpower在馬來西亞設廠、碩禾母公司國碩(2406)在泰國也有光碟片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