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審計部打臉 自貿港區成效不彰

2014/08/24 06:00

自貿港區成效不彰,平均貨櫃成長率僅台中、台北兩港達預期目標,基隆、高雄兩港則衰退。圖為台北港。(資料照)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馬政府力推「自由經濟示範區」(自經區),但自二○○三年即先行實施,並於馬政府任內兩度修正條例,被視為自經區「第一階段核心」的「自由貿易港區」(自貿港區),卻未能使整體進出口貨物量提升;審計部表示,政府推動自貿港區成效「不如預期」,與民國九十六年相比,整體進出口貨物量還減少兩千餘萬公噸。

審計部於「一○二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中表示,政府自貿港區整體成效與社會各界期望有落差。報告引用交通部民國九十六年以來之統計資料指出,與九十六年相比,一○二年度自貿港區的進出口貿易量增加一三四一萬公噸,但非自由貿易港區進出口貨物的流失量為三三五九萬餘公噸;整體進出口貨物量,在自貿港區設立之後,反而減少兩千餘萬公噸,自貿港區的增加額,無法彌補非自貿港區的流失額。

基隆、高雄兩港衰退

審計部表示,各規劃報告均推估,自貿港區發展將帶動商港貨櫃運量增加約三.三%,但已申請設立自貿港區的國際商港,自民國九十六年以來的平均貨櫃成長率,僅台中、台北兩港達預期目標,基隆、高雄兩港則衰退。

另外,一○二年度桃園航空港區的實際貨運量僅約兩萬八千公噸,較預計噸位大幅減少四十三.四%。

對於廠商進駐港區的情況,審計部表示,各自貿港區的申設計畫,僅少數港區列出進駐商家數及就業人口之評估,難以進行效益評估;另根據交通部統計,至民國一○二年底,各自貿港區總僱用勞工數僅二二七三人,比起六年前只增加約一千人,達成率偏低,且不論進駐商家數或就業人口數均未如預期。

自經區推動 應從長計議

審計部表示,自貿港區為自經區「第一階段之核心」,但未能達成政府預計提升整體貨物量,以及提振港埠競爭力的效果,應研擬改善以做為後續推動自經區計畫的參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