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河市求償倍增至77億 怎麼討丟柯P

2014/12/04 08:00

美河市聯合開發案。 (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10月初完成重新鑑價 拖過選舉才公布

〔記者吳亮儀、涂鉅旻/綜合報導〕爭議已久的美河市聯合開發案,趕在新舊市長交接前,捷運工程局昨公告,經重新鑑價結果,向建商日勝生的求償金額拉高到至少七十六.九八億元,較先前日勝生交給捷運局卅五.三億元的銀行保證金高出逾倍。捷運局並發函要求日勝生補足保證金,但沒訂催告時間;捷運局局長蔡輝昇還說,求償方式是採仲裁或法院民事訴訟,交由新任市長決定。形同將爛攤子丟給下任市長柯文哲。

根據捷運局審查資料,此提高求償案,早在今年十月八日就提報府級權益分配審議委員會(含專家學者五人、相關局處副首長八人)第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並簽陳市長郝龍斌核定,但卻在選後才公布,且如何求償全推給新市長,引發質疑。

美河市位在新北市新店區的捷運小碧潭站,是捷運局最大的聯合開發案;擁有九十九.三五%土地的北市府,在二二○○戶中僅分到六七三戶、約三成比例,遭抨擊是被建商海削。

此案除前年遭監察院糾正,質疑北市府低估土地成本、讓北市損失約一百億元外,北檢也在今年四月以圖利罪起訴北捷聯開處原處長高嘉濃、課長王銘藏,並函請北市府應向日勝生求償二十億元。

北市府十月初即完成重新鑑價,但到昨天才公開鑑價結果,決定向日勝生求償「至少」七十六.九八億元。蔡輝昇表示,日勝生之前交給捷運局卅五.三億元銀行保證書,做為日後重新鑑價的保證金,經調整後會要求補足餘額;未來如何求償則由新市長決定。

日勝生已交35.3億保證金 至少要補42億

對此,柯文哲幕僚昨表示,由於該案還需牽涉法制局,待柯和郝市府交接完成後才能進一步表態。

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兼任教授楊重信認為,「美河市弊案跟雙子星案很像,市府當時究竟是如何做決策的,應趕快讓大家了解。」

北市議員李慶元指出,美河市案是很嚴重的弊端,如今要向日勝生要求近七十七億元勉強可接受,但仍需精算分配回的房地產樓地板面積與市場價值,不能讓財團拿到肥肉、市府拿到瘦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