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經濟自由度升 官商勾結仍嚴重

2015/01/29 06:00

排名升至14 亞太排第5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廿七日報導〕美國傳統基金會今公布全球經濟自由度報告,台灣經濟自由度連五年上升,今年排名全球第十四、亞太區第五,有七項指標改善,是表現最亮眼的一年。今年共一八六國參與評比,前三名依序為香港、新加坡與紐西蘭。

不過報告指出,政商勾結在台灣仍是一個問題,貪污情況依然存在。兩岸雖簽有多項經貿協定,但在北京迫使台灣統一的情勢下,台灣仍被排除在聯合國和多數國際組織之外,也無法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在擔心失去主權的情況下,台灣政府與中國簽署服貿協定變得極具爭議。

報告指出,審慎的總體經濟政策、穩定的法制及金融環境,是台灣經濟自由度不斷提升的關鍵;但在認知上仍相對嚴重的貪污問題及僵化的勞工市場,仍限制台灣整體經濟自由。

傳統基金會國際貿易與經濟中心主任米勒表示,五年經濟自由度成長,有助於台灣未來加入泛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但在政策和法規方面還有進一步開放的必要。基本上,美國應在適當的時間點把台灣帶進TPP的談判,目前TPP不包括台、韓兩大貿易夥伴是不完整的。

與中經貿 要有防衛機制

米勒也認為,兩岸經貿協定可以給台灣帶來繁榮的機會,但中國是一個由政府控制的不同制度,經濟體制和經濟行為的標準都不一樣;因此,台灣在和中國發展經貿關係時,一定要有防衛機制以確保中國政府會信守承諾。

傳統基金會公布「二○一五年經濟自由度指數」指出,台灣經濟自由指數為七十五.一,較去年提高一.二,排名由十七上升至十四,在亞太地區次於香港、新加坡、紐西蘭與澳洲,高於日、韓,中國則排名全球一三九名。亞太區平均分數是五十八.五。

評量各國總指數的十項指標中,台灣在投資自由、政府支出、勞工自由、免於貪腐自由、貿易自由、財政自由與貨幣自由等七項指標均較去年提升;唯一下降的是企業自由,智慧財產權和金融自由不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