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首季成長難看 升息…再看看

2015/04/30 06:00

季增0.2% 遠低於預期的1%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在美國聯準會(Fed)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前夕,美國商務部公布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幾近停滯,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年率僅○.二%,從去年第四季的二.二%大幅下滑,遠低於市場預期的一%;原因除了嚴寒冬季氣候外,油價重挫和美元急升,衝擊到出口及企業投資大減。

市場預期,由於新出爐的經濟數據不佳,正召開利率決策會議的美國聯準會(Fed)可能暗示不急著開始升息。摩根大通分析師法羅利(Michael Feroli)表示,美國經濟進入第二季後仍未見馬力全開,預期會比首季好一些,但這份新報告值得警惕。

根據美國商務部公布數據,首季企業固定資產投資年率減少二.五%,遠不如前季的四.五%,創二○○九年底以來最差表現;此外,在國際油價重挫,美國石油鑽探業大砍預算情況下,首季美國油井和礦場支出年率減少了四十八.七%,創二○○九年第二季美國經濟衰退以來的最大減幅,相較前季增加八.一%。

在多項經濟數據中,僅占美國經濟最大比例的消費支出首季增加一.九%,較預期稍佳。數據出爐後,美股道瓊、史坦普指數開盤小跌○.三%,美元走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