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司治理鴉鴉烏 味全、日月光中槍

2015/05/06 06:00

▲日月光公司K7廠前年底排放廢水,引發外界撻伐。(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味全爆發食安事件時,企業工會代表曾開記者會,喊口號呼籲魏家退出經營,保障味全員工工作權。(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這次公司治理評鑑結果,根據證交所公布,受評鑑的公司有1393家,比率約是98%,不過大家要關心的是,剩下2%的公司到底有那些?不列入受評的公司,那些公司治理是有疑慮的?

表格

不受評公司 更該被關注

這次不列入受評的上市櫃公司共有146家,上市57家、上櫃89家,不受評有幾個原因,首先是上市櫃未滿一年,因資料不足而不受評,這些公司合計有51家;剩下的95家公司,包括變更交易方式、停止買賣、終止上市櫃或「經公司治理評鑑委員會會議通過應不予受評的公司」。

這些不予受評的公司,才是投資人應該關心的公司。包括上市公司味全(1201)、三陽(2206)、日月光(2311)、榮化(1704)、安泰銀(2849)、晟銘(3013)、F-康聯(4144)、遠雄(5522)、大同(2371)、勤美(1532)等,其實這些名單一揭露,投資人大概心裡有譜,很多是去年發生重大公安事件,或經營者被起訴,而被排除在外。

味全日月光 受累食安、公安

像榮化、日月光是公安事件,味全則因為食安事件;F-康聯、晟銘雖然經營者今年才被爆出配合炒股,但炒股一事是發生在去年之前,因此4月份馬上被證交所剔除;而遠雄、大同、勤美則是負責人被起訴,且都求處重刑,所以也不列入受評名單中。

比較特別的是安泰銀,據了解,這是因為評鑑委員會中,投保中心表達反對意見,雙方針對3年前安泰銀董監事股票質押逾5成應該沒有投票權,卻先辭董事後依然投票一事進行訴訟,直到近期才進行和解,今年安泰銀股東會因此增列議案,還要追認3年前股東會的所有議案。

證交所︰評鑑非反映績效

證交所強調,評鑑結果僅代表上市櫃公司過去一年的公司治理情形,無法反映未來公司治理的水平、公司經營績效及財務健全的程度,投資人不能過度仰賴、甚至拿來做為投資決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