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大電機全球排名15 研究影響力勝劍橋

2015/05/14 06:00

台大電機系在2015年QS世界大學排名,躍升至全球第15名。(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2015年全球電機系排名,台大電機躍升至第15,「研究影響力」單項評分更超越電機名校英國劍橋。台大電機系主任廖婉君說,NTUEE(台大電機系縮寫)在國際上已是一個「品牌」,不論拚印象分數或量化指標,都是頂尖。

本週大學放榜,今年理工科系榜首仍是台大電機系。在國內,高等教育飽受質疑,但台大電機的一哥招牌,數十年不曾動搖。

在國際上,台大電機也是聲名顯赫,全球排名節節攀升。QS世界大學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是全球3大高等教育排名指標,上個月公布電機系評比,台大電機的排名從去年第20名,進展到今年的第15名,直逼第14名的普林斯敦。前3名則由麻省理工、史丹佛及柏克萊包辦。國內的清大電機躋身全球第41名。交大及成大被排在第51~100名。

NTUEE已成國際品牌

在「研究影響力(Research Impact)」單項指標,台大電機得分86.1,超越電機名校英國劍橋的80.1分,也勝過牛津大學的76分。

台大電機系主任廖婉君說,QS排名是「印象分數」,不是「量化指標」,更顯得NTUEE的國際級地位。QS每年發問卷給學術界及產業界高層,請受訪者憑印象對各大電機系打分數,針對「學術威望」、「產業名聲」、「論文引用」、「研究影響力」4項指標給分。

曾任IBM研究院士、現任IEEE(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學會)EDA(電子設計自動化)學會總裁的Sani Nassif表示,別的領域不敢說,但在他的專業範圍「…台大電機系不止是『品牌』,其影響力甚至可比喻為『自然界力量(force of nature)』,撼動此領域發展。」

地表最優秀工程人才競賽冠軍

不止印象分數高,拚量化指標台大也完勝。全球EDA的年度大賽ACM ISPD,被電機權威媒體EE Times喻為「地表最優秀工程人才的競技場」。今年即由台大電機資訊學院副院長張耀文指導的團隊奪冠。

比賽是由業界出一個考題,全球電機系及公司組隊參賽,用4、5個月的時間,設計出最佳IC佈局軟體。今年的題目是在指甲大小的晶片上放幾十億顆電晶體,看誰能讓電晶體之間的線路跑得最快、最省電、最有效率。11屆比賽中,台大電機就包辦3屆冠軍,前3名更拿了6屆,成績比柏克萊等傳統名校還好。

有EDA設計界奧林匹克競賽之稱的ACM CADathlon,則是在1天內進行程式比賽,各國團隊須解答6~7題。過去12年有5年是台大電機系奪冠,超越麻省理工和柏克萊的各2次冠軍。

台大電機資訊學院副院長張耀文說,電機系的卓越,除了學生優秀外,也要歸功於國內電子業供應鏈完整,可即時掌握最先進技術,是最好的練兵場。他個人在2013年獲EDA領域最頂尖國際會議DAC頒贈研究紀錄創新獎,是史上最年輕(47歲)的得獎人,主因是過去10年他被接受的論文有34篇,全球排名第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