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慎簽FTA 不是撿到籃子裡就是菜

2015/06/05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馬總統最近不斷拿中韓FTA再次要求立法院通過服、貨貿協議。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昨表示,台灣對外簽訂FTA要有合適的方法與步驟,並不是越多越好,「不是撿到籃子裡就是菜」;淡江大學產經所教授許松根更直言,台灣與中國都是WTO的成員國,貿易關係往來應透過WTO處理,建議立法院把ECFA凍結起來。

邱俊榮表示,在馬政府的想法中,似乎只要更開放的自由經貿、簽訂更多的FTA,台灣就能擴大出口與投資,但事實並非如此。

他指出,自由貿易夥伴國的「發展程度」越高,拉動本國技術與薪資效果就越好,生產具有「互補性」越能獲取最大利益;因中國發展程度與薪資水準不及台灣,尤其當兩岸產業趨向「競爭」、而非「互補」時, 兩岸任何協議在現階段,沒有擴張的必要性與合理性!

許松根說,兩岸經貿自由化,特別是台商赴中國投資,已造成台灣首次「負面的經濟轉型」;他分析,台灣赴中投資限制的鬆綁程度越大,台灣經濟成長水準反而更減緩,從二○○○年開始,台灣就變成國內需求與投資都「停滯」、民間消費「銳減」,情況越來越嚴重,更導致經濟自主性銳減,我國經濟成長幾完全仰賴中國。

他認為,兩岸若屬於「國際性政策與事務」部分,也就是涉及國與國關,如外交事務等,這類可以維持現狀;但屬於「非國際性政策與事務」,像是經貿關係等,「不宜採維持現狀,應全面檢討,重新釐定相關原則與政策」。 像ECFA就應該凍結起來,兩岸可在WTO架構下協商經貿問題,無須透過ECFA,否則將不利台灣未來經貿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