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出口對中依存度 台居全球第二高

2015/06/24 06:00

台灣對中國出口依存度,在全球主要國家排名高居第二。圖為中國上海。(記者王孟倫攝)

中國如減速加劇 我出口雪上加霜

出口中國金額占該國GDP比率前10大國家。(製表:記者王孟倫)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昨指出,台灣對中國出口金額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約十六%,對中國出口「依存度」在全球主要國家中排名第二,若中國經濟趨緩程度加劇,進一步減少進口,將直接衝擊我國出口表現。元大寶華昨並將我國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從三.六六%下修至三.三二%。

元大寶華董事長梁國源表示,近期中國的經濟數據表現不如市場預期,若中國經濟趨緩程度加劇,將影響到我國經濟表現,必須嚴加觀察。

今年成長率 元大寶華下修至3.32%

根據元大寶華調查,去年我國對中國出口依存度約十六%,在全球國家中,僅次於馬來西亞的十九.一八%。梁國源強調,我們對中國出口依存度是非常高的比重,高於韓國的十四%、新加坡十.七三%.日本二.四八%;而且,台灣對中國出口主力產品,絕大多數又是其產能過剩產品,在這樣情況下,如果中國景氣陷入擴張趨緩,台灣出口下行風險隨之提高。

梁國源表示,由於「紅色供應鏈」崛起,台灣主力出口的高科技電子產品與零組件,已經逐漸受到中國廠商威脅,尤其中國台商原物料零件與半成品、機械設備於當地採購比之趨勢增加,回台採購比率減少,對我國出口帶來不利影響。

根據元大寶華預估,今年出口成長率從五.三八%下修至三.五九%。梁國源強調,台灣電子業不只受紅色供應鏈與全球品牌夾擊,在網路驅動的新ICT生態體系與雲端時代下,我國產業也喪失優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