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6月製造業PMI 仍低於50

2015/06/24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匯豐公布中國6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由5月的49.2升至49.6,仍低於代表景氣榮枯分界線的50,為連續第四個月陷入萎縮,顯示中國政府先前祭出的貨幣寬鬆措施與放行地方政府發新債換舊債成效有限。週二中國股市劇烈震盪,盤中一度重挫4.8%,收盤上漲2.2%。

Markit經濟學家費德斯(Annabel Fiddes)表示,中國6月製造業PMI表現好壞參半,在分項指數中,新訂單指數升至50.3,為四個月最高,也是四個月以來首次擴張,但製造業持續裁員,導致就業指數降至逾6年最低,顯示在國內外需求相對疲弱下,企業不太看好經濟成長前景,這可能促使中國當局在下半年推出更多刺激措施。

從去年11月以來,中國人民銀行已降息3次和調降銀行存準率2次,以向經濟挹注更多流動性。人行也利用其他放款機制,將資金導向其所要支持的產業部門。

野村控股駐香港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趙揚表示,經濟的逆風依舊強勁,重申人行今年將再調降存準率和基準利率各逾2碼(0.5個百分點)。

週二上證綜合指數盤中一度大跌213.59點或4.8%至4264.77點,收盤上漲98.13點或2.2%至4576.49點,上下震盪幅度達7%。

但有分析師認為,中國經濟的最糟時刻已經結束了。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發布報告指出:「整體而言,在近來全球商品價格反彈的背景下,中國的物價壓力開始反彈。今天公布的製造業PMI加強我們的看法,即中國經濟已開始觸底,外部需求也出現復甦的跡象,國內需求在政策支持下也增強,使得第二季GDP成長率有機會上修。」

中國最新公布的褐皮書報告也指出,在零售業和房地產部門的帶領下,第二季經濟已出現復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