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TA2排除面板 剩我國尚未點頭

2015/07/23 06:00

我年省8.2億美元關稅

若卡住協議 各國恐不滿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可幫助我國九百億美元科技產品外銷免關稅的ITA2(WTO擴大資訊科技協定)談判,預計週五敲定;但因目前二○一項產品清單不包括面板,在南韓已退讓後,參與廿六國中僅剩我國仍拒絕點頭。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昨晚已與「面板雙虎」(友達及群創)等廠商溝通;但他強調,因ITA採共識決,我若不同意,ITA2恐破局,但「整個協定毀了,也會有很多國家對我們不滿」。

經部加強與雙虎溝通

ITA2談判歷時三年,之前因南韓與我國爭取面板納入、中國堅拒,造成兩次破局,本月於日內瓦談判兩週後,預計週五敲定最終清單;鄧振中說,廿六個國家中僅剩台灣尚未同意最終清單內容,「各國一直在勸我們,我們也還是繼續在堅持」。

他表示,「如果沒有納入台灣,協定無法完成」,除因ITA採共識決外,由於台灣出口產品佔全球資通訊產品五%到六%的「關鍵多數」,若我國退出,「整個協定毀了,也會有很多國家對我們不滿」。

根據經濟部資料,目前ITA2清單包括二○一項資通訊產品,涵蓋我國出口產品九百億美元產值,其中主要獲利產品為佔我年出口六二二億美元的晶圓晶片、八十七億美元的記憶體及五十五億美元的固態硬碟等,我一年可節省的淨關稅利益達八.二億美元。

鄧振中語氣已透露妥協。他強調,既然已有九百億美元出口利益,談判本來就有得有失,應該看大局,「不要只是算沒有得到的部分」,且南韓也已放棄爭取面板,「他覺得東西夠了,好的東西已經在口袋裡了」。

鄧振中也說,「爭取不爭取,需要企業界給我們意見」,已安排在昨晚與面板雙虎在內的廠商見面洽談。

他估計,若ITA2清單順利達成共識,就將進入下一階段,確定每項產品項目降稅時程,產品將分三、五、七年降到零關稅,但具體時程尚待各國協調。他指出,目前台灣正在逐項分析二○一項產品開放對我國影響,原則上十月底各國將交出自己的降稅表,十二月中WTO部長會議確定完成,明年七月開始執行降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