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願上第一線? 超商、餐飲業鬧人才荒

2015/07/23 06:00

yes123求職網昨舉行2015網軍世代求職力大調查記者會。圖為曾任職台綜院研究員的陳昱豪(右)轉職統一超商儲備幹部、區顧問,負責基層巡店等相關工作。(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但超商和餐飲業者卻發現,今年農曆年後至今,應徵的履歷少了快一半;以珍珠奶茶聞名的餐飲集團春水堂就表示,今年要徵一五○名調茶師、五十名儲備幹部,目前只招到卅人。

面對缺工,春水堂北區營運部副理林正龍說,主因可能是大學畢業生較不願到服務業第一線,另外是新增的旅館、餐飲業瓜分了人才。

根據《yes123求職網》最新調查,超過六成受訪求職者找工作時最在意「薪資水準」、「職務發展性」、「企業福利」;而有近八成受訪者想嘗試「儲備幹部」,認為薪資較優且易升遷。

確實,《yes123求職網》指出,同樣是職場新鮮人,四成七受訪企業提供儲備幹部的起薪要高出兩成,九成企業提供的升遷速度較快,且近七成企業有計畫地儲備青年人才;至於求才條件,企業最在意「責任感」、「穩定度」和「抗壓性」。

統一超商人資經理賴秋景表示,企業徵求儲備幹部是希望找到積極主動、有領導力、肯挑戰自我的人才;但近來求職者太在意「幹部」這個名詞,很多人都想學管理、學經營,卻忘了要先貼近基層人員的工作內容,了解基層辛苦的地方,才能做好管理。

以統一超商為例,今年預計招募上百名區顧問,學歷要求大學以上,須受訓十五個月,其實就是要從最基層的店職員做起,最後經過考核才能擔任管理多家店面的區顧問。

有國立大學碩士學歷的統一超商「區顧問」陳昱豪,原本在台經院當研究員,當他決定到超商上班,一度讓媽媽氣到翻臉。他說,不想人生只剩下開會、寫報告,才決定轉職;受訓時搬貨上架、洗廁所都要來,最後做到指導店家擺放貨品,他特地騎車載媽媽巡店,驕傲地說「這些店都是我管的」,終於化解母子心結。

《yes123求職網》建議,求職不見得一開始就志趣相投,但儘量不要頻繁跳槽,尤其現在高學歷普遍,若願放下身段投身服務業,也許比較容易找到穩定的工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