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板未納入 我廠商失望

2015/07/25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擴大資訊科技協定(ITA2)談判昨在日內瓦舉行,台灣雖表示仍未完成國內溝通程序,但已確定接受二○一項清單,放棄爭取面板納入,待下週向世界貿易組織(WTO)表示我程序已進行完畢後,即正式參與。對於爭取面板失利,經濟部工業局表示,已對廠商承諾輔導方案。

工業局副局長蕭振榮表示,未爭取到面板納入,廠商「的確有點失望」,但也了解國際談判狀況,提出希望政府能有輔導措施,包括提供留才工具解決人才挖角問題、增加高端技術協助等。

蕭振榮也說,台灣在談判中要到的已經比韓國多,我初始清單提出二四一項產品,最終清單中納入一一五項,有四十七.七%被納入;而韓國爭取的二七一項有一二二項納入,比率四十五%。

根據經濟部資料,ITA2清單的二○一項資通訊產品,我國年出口產值約九百億美元,相當於三十%出口產品將受惠;主要受惠產品為晶圓晶片、記憶體、偏光板等,一年減稅利益達八.二億美元。至於未爭取到的面板,年出口值約百億美元。

經濟部國貿局長楊珍妮強調,我爭取到兩項具潛力的工具機產品入列,分別是雷射工具機及工具機零組件,兩者合計年出口值近五億美元;前者可用於3D列印等產業,後者則可帶動我工具機產業鏈。

楊珍妮表示,ITA2清單達成共識後,十月底各國將交出降稅表,開始協商具體降稅期程;若十二月中WTO部長會議確定完成,明年七月就可開始執行降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