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TA2初步協議 台灣下週簽署

2015/07/26 06:00

ITA2零關稅清單初步協議,台灣爭取面板納入清單失利,不過爭取到雷射切割機及工具機零組件納入降稅清單,有助於帶動3D列印等相關產業及工具機產業鏈發展。(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廿四日宣布達成擴大資訊科技協定(ITA2)的零關稅清單和初步協議,參與談判的五十四國中,台灣等五國尚未簽署協議。經濟部表示,待下週完成國內溝通程序後,我國就會加入。

WTO召開的大使級會議結束,ITA2成為十八年來首個消除全球關稅壁壘的協定,意味消費者可用更低價,來選購如遊戲機等產品,業界可看到工具機、零組件的成本降低,且可望提高世界經濟產值約一九○○億美元。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表示,「今天的協定是一項里程碑」,涵蓋二○一項產品、年貿易額一.三兆美元,約占全球總貿易額近七%,較汽車世界貿易規模更大,相當於紡織品、服飾、鐵和鋼鐵貿易總和。

WTO預計廿八日召開總理事會會議時,把ITA2條款正式發給會員國。WTO大會主席歐盟表示,預定以臨時提案來通過ITA2宣言草案和產品清單,盼尚未確認談判的會員國盡快加入。

根據ITA2條款,這些產品大部分關稅將在三年內取消,從明年開始降稅;今年十月底前,參與國家將交出降稅時程表、相互協商確認,最後在十二月WTO於肯亞奈洛比舉行的部長會議中敲定。

49國簽署 貿易量未達9成門檻

路透報導,ITA2已有四十九國簽署,台灣、土耳其、泰國、哥倫比亞和模里西斯則尚未簽署,使這些科技產品的世界貿易量還未達到九成門檻,暫時無法「一體適用」於WTO一六一個會員國。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說,上述國家或因仍需更多時間諮商政府部會,或決策官員出訪等不同原因尚未簽署,預期很快就會確認參與,另還有過去不曾參與的其他會員國已表達加入的意願。

經濟部表示,我國已在會中表示原則上可接受ITA2談判結果,但仍需時間完成國內如產業公協會的溝通,預估下週一或二前應可完成,隨後加入。

台灣爭取面板納入清單失利,不過,經濟部評估總體仍利大於弊,受惠產業包括:液晶裝置零件、其他晶圓晶片、數位相機及電視攝影機、電視機上盒、偏光板、固態硬碟、光學媒體、導航設備、手機零件、記憶體等,且爭取到雷射切割機及工具機零組件納入降稅清單,有助於帶動3D列印等相關產業及工具機產業鏈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