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企業採購弊案頻傳 鴻海砸重金抓內鬼 台塑電腦化

2015/07/28 06:00

近年台灣企業內鬼收賄案件。(製表:記者卓怡君)

〔記者張慧雯、卓怡君/台北報導〕近幾年國內大企業頻傳內鬼弊案,為了「抓鬼」,有的企業祭重賞獎勵爆料,有的則是強化電腦作業防弊。

以這次傳出太空袋採購弊案的台塑來說,集團一年採購金額上千億元,早年已故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為防弊,自創「卅一格鐵信箱」,投標標單由工讀生直接投入信箱,等到投標日再打開。

但隨時代進步,台塑早已成立「網路平台報價」,所有標案都公告上網,開標前所有資料都保密,務求公開公平。對這次弊案,台塑解釋主要是因應客戶要求、指定具有專利的太空袋,造成不走既定的投標流程、變成獨家供應;未來台塑將增設「技術審核小組」,加強對獨家、緊急、指定規格採購案的稽核。

至於近年接連傳出多起採購弊案的鴻海集團,不僅讓董事長郭台銘直問:「為什麼這麼貪?」更火速成立抓鬼大隊,並祭出一千萬人民幣賞金,稱爆料抓弊查證屬實就重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