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美經濟回歸正常 升息時刻很快到來

2015/08/12 06:00

聯準會官員日漸認為,美國經濟逐步復原到接近正常水準,低通膨僅是「暫時」現象,暗示升息時刻可能就快到來。圖為聯準會外觀。(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2官員暗示升息時刻可能就快到來!聯準會副主席費雪說,低通膨現象僅是「暫時」,主要受油價等大宗商品價格拖累,但美國經濟已近乎完全就業;亞特蘭大聯準銀行總裁洛克哈特直言,美國經濟情勢大部分回歸正常,應很快會決定升息。

費雪週一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表示,當前低通膨很大一部分為「暫時性」,在油價及其他原物料等影響漸趨消退後,價格將於某個時點回穩;而利率不會「永遠」持續這麼低,必須要跟著往前看。

他指出,美國經濟處於「接近完全就業,但通膨很低」;全球通膨下滑趨勢雖「困擾」聯準會,但這只是他們觀察的眾多因素之一,聯準會法定職責首先是對美國經濟的責任,其雙重任務在「就業」方面表現算不錯,問題在於「通膨」。

近3年不曾達通膨目標

費雪提到,若聯準會唯一任務只有通膨,應盡可能採取更多寬鬆措施才對,但事實並非如此。美國新官方數據顯示,7月新增就業21.5萬人、失業率維持在5.3%;聯準會偏好的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6月份年增僅0.3%,自2012年4月以來就不曾達到聯準會2%通膨目標。

美銀美林經濟學家韓森(Michael Hanson)認為,費雪談話顯示聯準會對於9月是否升息,仍未完全下定決心。美國上週五公布7月就業數據後,華爾街交易商預期下個月升息機率達54%,費雪談話後機率微降至52%。

亞特蘭大聯準銀行總裁洛克哈特週一下午演說指出,即使聯準會沒有預設日期,「我認為『升息』時間點很近了」;美國經濟已取得很大進展,靠近可接受的正常水準,現在已不再是特殊情況。

今年具有投票權的洛克哈特表示,後續新數據將決定升息時點,他很傾向於9月聯準會政策會議上決定開始升息,但後續升息路徑應是「漸進的」。

洛克哈特的貨幣政策立場被歸類為中間派,他對美國經濟持續堅定看好的發言,被視為聯準會願採取升息行動的跡象。洛克哈特說:「相較於年初,我們了解更多,也能夠擱置一些顧慮。」美國經濟一步步更接近完全復原的狀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