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民幣狂貶 美開罵:操縱匯率

2015/08/13 06:00

主要亞洲貨幣今年以來對美元貶幅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人民幣匯率連兩天重貶,除引發全球股市及商品市場下挫,也讓美國國會議員及產業團體跳腳,抨擊中國操縱匯率,呼籲美國主導的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應納入防範操縱匯率的措施。美國財政部相對淡定,認為現在評論中國政府改變匯率政策的意圖「為時尚早」。

美議員︰TPP應防範操縱匯率

繼週二重貶一.九%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昨再貶一.六%,至六.三三○六元兌一美元。在即期匯價方面,週二人民幣重跌一.八%,是廿年來最大貶幅,昨盤中一度狂貶二%至四年最低的六.四五一○元;根據彭博報導,為避免人民幣過度貶值,中國人行尾盤強力干預,終場貶值幅度縮減為一%,收在六.三八七○元。

人民幣重貶,美國汽車製造、鋼鐵生產等重工業將首當其衝。美國鋼鐵學會(AISI)會長吉布森(Thomas Gibson)說,歐巴馬政府須重視中國遭低估的匯率對美國製造部門造成的巨大傷害,尤其是鋼鐵業。

美國財政部表示,現在評論中國政府改變匯率政策的意圖為時尚早,人行已暗示,此舉只是朝向由市場決定匯率的一步;但財政部發言人強調,「任何改革的倒退,將是令人痛苦的發展」。

民主黨籍紐約州參議員舒默一向批評中國匯率政策不遺餘力;他說中國確實在操縱人民幣匯率,人民幣不該納入IMF的全球儲備貨幣。投入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黨內初選的房地產大亨川普痛批,人民幣劇烈貶值將摧毀美國。

中國官媒︰人民幣匯率是良心價

不過,IMF對中國人行作法表示歡迎,認為此舉讓市場力量在人民幣匯率上扮演更重要角色,也不會直接影響中國爭取人民幣作為儲備貨幣地位的努力。

中國官媒也反擊美國議員的批評,新華社稱批評者沒有充分根據,擔心引發匯率戰也太過誇大;環球時報更指出,人民幣匯率是市場價,也是良心價,呼籲評論者要有基本的良心,才不至於把這個匯率嚴重看歪。

全球股市驚魂未定 連兩天重挫

部分亞洲國家則已採取因應行動。越南央行昨宣布擴大越南盾兌美元的交易區間一倍,由一%增至二%;馬來西亞貨幣令吉兌美元昨盤中一度重貶一.九%至四.○三六五令吉兌一美元,是一九九八年以來首度跌破四令吉。

南韓、印尼、印度及日本決策官員表示,目前尚無理由採取以牙還牙的貨幣戰政策。

人民幣開貶衝擊,全球股市連二日下挫,上海股市昨收低一%,日經指數下挫一.五八%,台股也跌一.三%;歐股週三重挫,德、法大跌逾三%,美道瓊指數近午盤跌約二百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