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人行踩煞車 人民幣貶幅縮小

2015/08/14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外傳人民幣將貶值十%以救出口,昨在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主動駁斥傳言是無稽之談後,人民幣貶幅縮小到○.二%,且是九個月以來首度收盤價高於中間價;亞、歐股應聲走高。另據統計,人民幣最近幾個交易日大貶,造成亞幣競貶,亞洲企業債務大增一四○億美元。

繼前兩日重貶一.九%及一.六%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昨貶值一.一%到六.四○一○元兌一美元,創二○一一年以來最低。但在人行出面講話後,人民幣貶幅收斂,終場收在六.三九九○元,貶值○.二%。香港離岸市場的人民幣兌美元匯價與上海匯市價差也縮小;週三兩者價差達到創紀錄的二.一%,昨價差縮小至○.四%。

易綱昨強調,改革目的是由市場決定匯率,人行已退出常態干預,但當市場出現扭曲時仍會進行管理,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適合中國國情。

人行行長助理張曉慧也說,人民幣不存在持續貶值基礎,未來會回到升值軌道;自人民幣中間價報價週二進行改革以來,經過幾天調整,三%的累積貶值壓力已得到一次性釋放,先前偏差校正基本上已完成。

但澳洲國民銀行亞洲市場策略主管Christy Tan指出,中國仍在進行有管理的貶值,干預風險依舊很高,人民幣可能經常遭到非市場力量影響,尤其是波動加劇之際。

根據彭博報導,人民幣最近幾天創紀錄貶值,已造成亞洲其他貨幣幾乎同步下跌,日本及中國以外亞洲企業所發行近一.四兆美元的美元和歐元計價債券,若以本幣償還,償債成本將增加一四○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