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2吋晶圓獨資赴中 下週生效

2015/08/14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積電12吋晶圓廠獨資赴中條款,下週可望正式生效。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昨表示相關要點已正式公告,本次開放是因台積電主要對手如Intel、三星等都於中國設廠,需給業者更彈性的運作空間以與國際對手競爭,避免重蹈面板業起步太慢的慘痛教訓。

沈榮津說,若本次順利開放,台積電赴中完成設廠尚需約兩年,與對手在中設廠的差距,將可縮短在一年左右。

針對此次開放台積電將獨資赴中設廠,外界有部份疑慮,包括資金外流、關鍵技術外移等。沈榮津強調,經濟部都已進行影響評估。在資金面上,台灣業者赴中需以非舉債借貸方式,初期必須投入自有資金,後由中國投資事業的盈餘再轉投資。

此外,赴中投資廠商在台相對投資比重,也須持續增加。沈榮津說,本次修正的「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禁止類製造業產品項目」內,就規定在台應有相對投資及研發;而台積電目前已在中科持續投資,這也會納入日後投審會審查的考量。

就業面上,本次修正也規定不得因在中投資而裁減台灣員工。經濟部強調,台積電在此紀錄良好,之前赴中投資松江8吋廠,也並未影響在台就業人數。

根據本次修正,12吋晶圓赴中新設廠僅限3座,併購或參股則無此限制;投資之製程技術須為最高技術落後一個世代,根據工業局以量產技術認定的標準,相當台積電16奈米之後製程均可赴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