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余定陸:台灣只領先中國3年

2015/09/04 06:00

應用材料台灣區總經理余定陸。(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全球半導體設備龍頭廠應用材料台灣區總經理余定陸昨表示,行動裝置屬個人產品,對景氣變化與買氣影響較PC難掌握,牽動近期景氣變化不僅快且超乎預期的冷,目前能見度雖不高,但晶圓代工與記憶體廠客戶對先進製程需求仍增加。

針對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政策也積極扶植補助國內廠商提高設備自製率,余定陸認為「沒那麼容易」,先進製程一個設備技術研發投資高達10億美元,一家公司投資研發就比台灣一年科技預算還多,除了資金龐大,還要足夠團隊等條件,才能供給業界高良率的設備,以中國純投資的半導體廠估算,預估3年內採購設備金額仍比台灣少,顯見整體產業短期內還無法追上台灣。

余定陸並指出,行動裝置、穿戴式裝置、車用行動裝置及物聯網將推動半導體產業續往前進,未來半導體的前景還是看好,隨著半導體推進到10奈米以下,2016、2017年會是半導體業資本投資重心,尤其明年晶圓代工的10奈米發展更相對樂觀。

看好半導體前景

短期展望方面,余定陸表示,今年前段製程設備相較去年約持平,或有下修的風險,主要因晶圓代工的良率改善、庫存管控與機台再利用等方面所影響;DRAM因製程轉換與新增產能,投資很強,預估較去年成長20%;2D轉進3D NAND快閃記憶體正在加速進行中,預估到今年底產能會超過每月15萬片,應用材料在3D NAND快閃記憶體的市佔率已提高到跟晶圓代工幾乎相同高的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